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个人体会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郝自元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6 作者:

  退休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由于退休干部队伍的特殊性,要做好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结合自己近年来担任麻城市检察院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实践,我认为做好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贵在一个“真”字。

  第一,要真心。作为一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必须充分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克服“无权、无利、无地位”的偏见,牢固确立“不为名、不图利、不争位”的理念,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由“被动做”变为“主动做”,由“应付做”变为“认真做”。这样才能无愧于在职领导的信任,无愧于老同志的期望,无愧于“老书记”的称谓。2017年、2020年,我支部被黄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授予“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2019年,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

  第二,要真诚。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必须忠诚党的老干部事业,认真履行职责,想方设法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近年来,院党组开展老干党建活动做到了“四有”:有场地、有专门经费、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老干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通过常态化开展活动,坚定了老同志的敬党之心、爱党之情。年逾八旬的老党员、原副检察长李焕刚同志,在麻城市遭受特大洪灾之时,慷慨解囊,主动捐献500元作为特别党费救灾。

  第三,要真情。老干支部书记是开展老同志活动的组织员,更是关爱老同志的服务员。我支部针对退休老干部“高龄、高发病”的特点,坚持做好“六个上门”,即住院治病慰问上门、新年春节拜访上门、高温酷暑送凉上门、严寒暴冷送暖上门、整生老人祝寿上门、重要文件传送上门。及时把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使他们感到“人走茶不凉”,安度晚年有保障。我院多次组织老干部开展书画绘画和外出考察学习活动,鼓励老党员参加麻城老年大学课程学习,对老干部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培训费给予报销,引导他们寻找晚年生活的价值和乐趣。院还出资帮助老干部著书立说,擅长书画和绘画的退休老干部朱自鉴同志创作了多幅书画和绘画,他出版的《朱墨作品拾零——夕阳求索》一书,院帮助解决经费6000元。在黄冈市检察院开展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中,我院两名退休干警绘画书画作品双双获奖。其中,王晓文同志的绘画作品《山里人家》获得一等奖,朱自鉴同志的绘画作品《济公活佛游乐图》获得三等奖,书法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我院还获得“全市检察机关离退休人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组织奖”。

  经过近些年的努力,我院老干党支部各项工作、活动开展顺利,老同志们团结互助、和谐友好,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团结而充满活力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