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黄冈市“四个维度”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黄冈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谋划、积极组织,通过专题辅导、送学上门、主题宣讲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干系统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是精心组织,安排部署有高度。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周密组织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谈、带头讲,先学一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的浓厚氛围。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局系统传达学习当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县(市、区)委老干部局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真正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丰富形式,学习宣传有深度。不断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机关、社区、农村、校园、企业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月21日,黄冈市组织市直单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科科长以及市委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150余人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3月6日,黄冈市组织市“五老”宣讲报告团走进黄州中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活动,向全体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2日,黄梅县委老干部局邀请县委宣讲报告团讲师为系统干部职工作辅导报告;2月15日,黄梅县老年大学组织“夕阳红文艺轻骑兵”走进黄梅县苦竹乡油铺村,通过文艺宣讲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2月8日,蕲春县委老干部局赴县交通局共同开展新春“第一课”,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作专题学习并展开热烈讨论。2月18日,蕲春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团走进蕲春一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英山县退休干部冯树民自编自导文艺节目,以鼓书、快板、打油诗、道德民谣等接地气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9日至10日,麻城市关工委系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五老”宣讲报告团成员培训班。 

  三是送学上门,传递服务有温度。全市利用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契机,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走访慰问内容,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集中学习困难的离退休干部送去学习资料,向老干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心得。截至目前,黄冈市委老干部局为老干部送去《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章》等辅导资料200余份,让广大离退休干部足不出门在家里自学,确保离退休干部思想与时俱进。

  四是学以致用,贯彻落实有力度。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办发〔2022〕31号文件和鄂办发〔2022〕37号文件等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管理、作用发挥、自身建设等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去年以来,全市老干系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用心用情,精心精细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各县(市区)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持续开展“为老干部办实事”活动,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及时了解老干部困难诉求,全市为老干部办实事170余件,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