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夏德明同志在全市组织工作暨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0年3月22日)

  同志们:

  市委把老干部工作放到整个组织工作中一起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市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作为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我们倍受鼓舞。这次会议,总结了成绩,表彰了先进,部署了工作,精神十分重要,我们务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老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组织部于2009年12 月16 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陶治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沈跃跃同志在会上指出,一年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全面抓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努力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全面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会议着重从四个方面对2010年的老干部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要按照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要认真总结推广创建“五好”党支部的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着眼于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二是突出抓好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落实好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要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规定的落实,健全和巩固离休费保障、医药费保障和财政支持“三个机制”;要进一步抓好解难帮困的工作,帮助离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弘扬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要继续搞好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的学习宣传,树立创先争优的正确导向;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四是继续大力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效果;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积极推进“四就近”工作;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老干部工作。

  2010年2月1日,全省组织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接着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潘立刚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周崇堂同志作工作报告。

  潘立刚同志会上着重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关键在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重视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地方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切实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各级财政、人事、劳动、卫生、民政、国资委、编办等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工作,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人员,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充分调动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周崇堂同志充分肯定了2009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安排了今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6个重点方面:1、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2、进一步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3、进一步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4、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5、进一步拓展离退休干部社会活动空间;6、进一步推进学习型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去年以来老干部工作进行了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同时对今年的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这既贯彻了中央、省委的要求,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非常符合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各地要认真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二、关于2009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也是老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以服务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的实际行动,在促进和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取得了新的成绩,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各地各单位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专题辅导会和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广大老同志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新情况下,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了形势政策宣传力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市委书记刘善桥、市长刘雪荣等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多次参加老干部门的重要活动,主动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老干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强了老同志与中央和省、市委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信心。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各地广泛开展了“星级支部创建”活动,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着力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促进了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机制和“两费”的财政支持机制,全市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尤其是“两费”得到了全面落实。在离休费按时足额落实的基础上,把病有所医、医能优先作为“双高期”离休干部管理服务的重中之重,实现了市直离休干部全员医疗统筹,提高了医疗共济能力,保障了正常的看病就医。着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2009年市直离休干部医疗统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7000元/年提高到8000元/年,各县市区的统筹标准也不断提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提高了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对因自然灾害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离休干部给予帮扶济困,走访看望易地安置离休干部。

  三是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各地各单位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建国60周年之际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老专家活动的通知》精神,对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老专家普遍进行了走访慰问,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营造了老同志喜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欢乐氛围,展示了老同志学习成果和精神风貌。

  四是注重宣传表彰先进,扩大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影响力。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星级创建”活动中,大力宣传市公安局、市委党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老干部党支部创建经验。在全市广泛开展争创和评选“五好”老干部活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对41名“五好”老干部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在有关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英山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暨老少共建经验交流现场会,集中表彰了黄商集团关工委等47个先进集体和涂普生等66名先进个人。我市推荐的刘积群同志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老干部”,易茂先同志被省文明办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表彰,进一步扩大了黄冈老干部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激发了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的热情。

  五是开展“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了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市委老干部局系统按照深入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推广先进典型、创新服务方式、总结巩固提高等五个步骤,对照“和谐、创新、敬业、奉献”的八字要求,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调研研究、文字写作和服务协调能力。加强了机关日常管理,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制、工作激励制、定期考评制,全局上下形成工作一盘棋、劲往一处使、全力搞服务的可喜局面,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在加强理论武装、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老干部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落实“两费”是核心,必须强化“三个机制”,全面落实待遇;创新服务是关键,必须紧扣老干部实际,开展人性化服务;自身建设是保证,必须真正建强队伍,提高工作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二是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不够完善;三是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四是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能满足离退休干部现实需求;五是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关于做好2010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包括离退休干部工作,对于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全市老干部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思考,围绕全省、全市的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2010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已经下发,在这里我着重点一下做好2010年工作的几点要求,请大家很好地把握。

  一要讲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干部读书问题发出号召,强调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经常不断地抓紧学习、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才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有关资料显示,18世纪以来,知识更新速度为80—90年翻一番;19世纪60年代,知识更新速度为5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速度加速到3—5年翻一番。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应该始终坚持“四个追求”:一要追求共产党人的理想,时刻想着为党和人民贡献聪明才智,而不是计较个人权利大小、职位高低。二要追求知识水平的提高,主动学习、更新知识,把威信建立在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升上,建立在领导干部的“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上。三要追求人格品德的完善。四要追求心灵的平衡和谐。我们面对的服务管理对象是老干部,老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几十年革命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理论、政策功底。面对这样特殊的工作对象,决定了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要有“本钱”,这个“本钱”就是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政策水平,虚心向书本学习,向经验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们应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越是在任务艰巨、工作繁重的时候,越要把读书学习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在读书学习中寻找应对之策、有效之举和创新之道。

  二要有创新。思路决定出路,一切工作的生命在于创新,老干部工作的生命也在于此。这些年老干部工作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工作重心也相应发生了转移,从当前形势看,比较明显的有三个转变:从常规性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向多层次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转变;从基础性保障老干部生活待遇,向多渠道推进亲情服务、个性服务,提高晚年生活品质转变;从一般性抓好管理服务工作,向多方位打造服务品牌、实现争先创优、推进科学发展转变。要实现这三个转变,要求我们继续发扬创新求实的精神,不断研究新课题,探索新途径,创造新方法,积累新经验。首先是观念上的创新。要跳出老干部工作去思考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全局去考量去安排。其次是思路要创新。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新工作思路。第三是方法要创新。好的工作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方法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强服务。我们看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看服务是否到位,老干部是否满意。因此,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近年来,各地从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实际出发,不断改进服务管理工作,在老同志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居家养老、就近就地发挥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老干部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在今年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各个环节,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细化服务措施,坚持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帮老干部之所需,诚心实意为老干部服务,竭尽全力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出色地完成老干部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使老干部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

  四要重协作。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只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这就要求我们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与人事、财政、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实际成效,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老干部,支持、参与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我市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还很重,希望大家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取得新胜利!我要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