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雷邦贵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3-02-20 作者: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老干部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13年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任务。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牢记使命、坚守责任,多途径、全方位推进“两项建设”、落实“两个待遇”、建设“两个阵地”,有力地推动了我市老干部工作,全市涌现了一大批“五好”老干部党支部和“四好”老干部,市委老干局还被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我市老干部工作在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老干部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常委会专题研究了老干部工作,为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等一会季朗同志还要作具体部署。这里,我就几个重点问题,先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为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老干部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和落实。

    (一)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尊重党的历史的具体体现。党的事业是在一代一代人的传承中向前推进的。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特殊群体。老干部的历史,反映和凝聚了我们党的历史、新中国诞生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尊重历史、延续根脉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同志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这就告诫我们,无论时代怎么变,对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对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能丢,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永远不能变,始终以更高的精神站位来认识、以更新的思维方式来谋划、以更硬的措施来推进,切实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

    (二)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老干部德高望重,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是加强党的建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的一支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回顾我市的发展历程,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干部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的革命史诗,矗立起了“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色丰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老同志用智慧和汗水描绘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的壮丽篇章,弘扬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当前,我市正面临着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推进黄冈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老干部过去奠定的坚实基础,更离不开老干部一如既往的支持、帮助和参与。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指出,老干部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历史功臣,是“五个湖北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这种“重要力量”,是参与发展的力量,是坚定信念的力量,是凝聚智慧的力量,是破解难题的力量。能不能发挥好这种“重要力量”的作用,关键在于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认识高度和推进力度。就我市来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既面临着许多重大机遇,也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既需要把老同志的参与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更需要把老同志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信念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克难的力量激发好、发挥好。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

    (三)做好老干部工作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任务。老干部工作事关政治安定、社会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老干部,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程度如何,不仅关系到安定团结的局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对老干部的感情。没有老同志昨天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成就。不忘老一辈的贡献,既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凝聚力。无论是从讲政治的高度上来讲,还是从讲感情的角度上来说,重视老干部工作,维护好老干部利益,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深刻认识到:老同志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关心老同志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只有认识到位,才能工作到位,更好地担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

    二、突出重点,创新措施,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全局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始终胸怀全局,突出重点、改革创新,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带着责任和感情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

    (一)要大力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老干部、教育老干部、提高老干部,切实加强老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纪律教育。要重点抓好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引导老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让老干部准确把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针对老干部的特点,在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对象上做到全覆盖、方法手段上体现创新性。要更加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送学习资料上门等形式,举办学习交流会、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多途径开展老干部学习教育活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实施开创战略、推进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大别山试验区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把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广大老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到加快黄冈发展上来,使老同志更加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坚定地支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积极地维护在职同志的工作,更加主动地服务黄冈改革发展。

    (二)要大力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干部党支部是教育老干部保持革命晚节、继续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是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对于老同志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推进黄冈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大力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全覆盖,使离退休老党员都有一个家。要针对老干部党支部的特点,创新组织设置,活跃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涵,增强活动实效,不断提高老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在班子配备时,要选派一批热爱老干部工作、愿意为老同志服务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要按照“政治坚定、发挥余热、廉洁诚信、永葆晚节”的要求,加强老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大力推进老干部各项政策待遇落实。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在政治待遇方面,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出席重大活动以及在职干部通报情况、走访慰问和联系离退休干部等制度,尤其是出台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政策要充分听取老同志的意见,让他们在政治上得到尊重、思想上得到关心、精神上得到关怀。在生活待遇方面,要巩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健全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制,完善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探索改革成果共享机制,努力实现老同志的生活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四)要大力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市老年大学建设标准高、配套功能完善,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省委组织部在我市召开了全省老干部阵地建设现场会。就县市区来讲,浠水县率先新建了老年大学并投入使用,黄梅县、红安县新建的老年大学已封顶,团风县已奠基开工建设,麻城市、黄州区、龙感湖改扩建工程已完工,蕲春县、武穴市已完成新建规划设计和建设选址,罗田县、英山县已落实扩建规划。今年在阵地建设上,要坚持“建、管、用”并举。“建”,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本着因地制宜、方便实用、规模适中、规划合理的原则,建设与老干部需求相适应的学习活动场所;“管”,就是要坚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老干部开展活动提供保障;“用”,就是坚持“教、学、乐、为”相结合的原则,把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成为老干部思想政治学习的中心、增长知识的课堂、文化娱乐的场所、党委政府联系凝聚老干部的阵地。

    (五)要大力创新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载体。要进一步健全关工委、老促会、老年体协、老年书协等老年组织,以“关爱帮扶行动”、“五老”宣讲团等为载体,疏通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渠道,使老干部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要积极征集、虚心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老干部的参谋助手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和鼓励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科学普及、科技扶贫、技术咨询、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他们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要推出一批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引导人、感召人。

    (六)要大力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干部队伍结构发生很大变化,退休干部总量不断增加,远远超过离休干部人数,有些单位甚至超过在职干部人数,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要结合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退休干部队伍不断扩大的实际,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管理措施,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提供更多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要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建立健全运转有效的老干部工作机制,把老干部党组织建设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把老干部工作融入老龄事业发展大格局,把老干部服务管理融入社会管理大格局。要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进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努力做到让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责任性都很强,事关大局,牵动中心,必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对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要及时、主动协调解决,为老干部办实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苦练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本功,认真学习贯彻尊重爱护、关心照顾老干部的方针政策,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在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过程中,加深感情、增强互信、增进友谊。

    (二)要全面形成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合力。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做好老干部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发改、人社、财政、卫生、体育、文化、编办和经贸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着力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共同推进我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三)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离不开一支优秀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多年来,全市老干部工作者不辞辛苦、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为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形势发展,对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爱心为老干部服务,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办老干部之所需,主动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细化任务分解,完善考核评价,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老干部工作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着力选优配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真正把那些热爱老干部工作、熟悉老干部政策、对老干部有感情的同志选进各级领导班子。对老干部工作队伍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正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切实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坚守这份责任,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努力开创我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春节刚过,借此机会,我谨向全市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致以新年的问候,祝大家新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