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桂季朗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3-02-20 作者:

 

用心用情     尽职尽责

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3年2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邦贵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老干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全市老干部工作的主要特点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教育常态化。总结探索了“五学”机制:集中学、个人自学、送资料上门学、请专家辅导学、组织参观考察学。去年以来,围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这一主题,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开展老干部“喜迎十八大”专题宣讲等活动,调动了老干部喜迎十八大的政治热情。十八大召开期间,及时召集老干部收看收听大会盛况,十八大闭幕后,及时组织老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市委老干部局先后举办了老干部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县市区老干部局长学习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全市各级关工委共组织千名“五老”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形成了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支部建设规范化。坚持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市党建大格局,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表彰。去年以来,坚持以争创“五好”老干部党支部为载体,大力加强老干部党支部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并围绕“创先争优”这个主题,大力开展“三抓一促”活动,充分发挥了老干部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待遇保障制度化。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上,进一步完善了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等制度,保证了老干部享有阅读文件、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等方面的权利。在落实生活待遇上,进一步健全了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巩固了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和共享机制。从全省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检查督办反馈情况来看,我市在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方面的各项政策都得到了较好落实,基本实现了保障措施制度化、机制运行规范化。

    (四)阵地建设项目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阵地建设,投资468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深受老干部欢迎,并在全省推广。去年以来,按照“抓本级、促县市”的思路,大力推进县市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召开了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浠水县在全市率先新建了县级老年大学并投入使用,黄梅、红安新建的老年大学已经封顶,团风已奠基开工建设,麻城、黄州、龙感湖改扩建已完工,蕲春、武穴已完成规划设计并落实了选址和建设面积,罗田已完成新建规划,英山已落实扩建规划。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市老年大学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浠水县老年大学一并进入“全省示范”行列。

    (五)主题活动多样化。坚持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组织老干部共创共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围绕春节、七一、中秋、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和“喜迎十八大”、“庆祝十八大召开”、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了老年书画展、摄影展、老年大学学员成果展和文艺汇演、太极拳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市老年大学成功组织了赴韩国参加中韩友好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市戏迷协会选送的节目在央视戏曲频道中播出,市老年大学和红安县委老干部局选送的节目在全省老干部“喜迎十八大”演艺大赛中获得金奖。

    (六)发挥作用一体化。坚持创新载体,不断搭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广泛协调、充分整合关工委、老龄委、老年书画会、老年体协等涉老机构资源,有效地推进了老干部发挥作用一体化,引导老干部在推进“五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余热,并推出了汪新民、汪金权、冯树民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是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全市老干部奉献余热、发挥作用的集中体现,是全市老干部用无私奉献精神共同铸造的精神成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特别是老干部思想建设缺乏有效途径和方法,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平衡,等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13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正迈入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为做好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书记李鸿忠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老干部是湖北改革、发展、稳定的历史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始终坚持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自觉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带着感情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市长刘雪荣提出了用事业心、责任心、真心、爱心、孝心等“五心”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二是这几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为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提供了重大支撑。三是离退休制度建立三十多年来,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共识。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时期的老干部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第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人口老龄化是当今全球性的社会问题,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我国已经整体进入老龄化。随着“三个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老干部安度晚年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这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特别是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的需求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第二,老干部工作内涵侧重点发生了新变化。老干部工作经历了30多年的实践探索,从传统意义上讲,“管理、服务、教育、引导”是老干部工作的四大内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四大内涵侧重点已由“管理、服务、教育、引导”变为“服务、管理、教育、引导”,这不是简单的位次交换,而是内涵的侧重点发生了新的变化,更是一种理念的更新,突出的是“服务”二字,体现的是以人为本。从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来看,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就意味着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既有一个服务的问题,也有一个提高的问题,必须从传统意义上的“管理、服务”为主转变为“服务和教育”并举,这为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教育路径、拓宽发挥作用渠道,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第三,老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新变化。当前,全市老干部队伍结构呈现出“骤增骤减”的趋势。全市共有离退休干部69000多人,其中离休干部1110人,占比仅为1.6%,老干部的主体已由离休干部向退休干部转移,这一结构性的变化意味着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从相对集中服务管理,向社区化服务、社会化管理转变,也意味着老干部工作模式由所在单位负责向家庭、社区、所在单位、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转变。这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在指导思想上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在服务大局中科学定位,把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助推黄冈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来;坚持以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老干部政策;坚持以人为本,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理论武装,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提高思想建设的感召力。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五学”等学习制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老干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这是今年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针对老干部的特点,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读书班、培训班、知识竞赛、送资料上门、请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干部加深对十八大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把学习十八大报告与学习新党章结合起来,引导老干部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进一步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实施开创战略、推进黄冈跨越发展结合起来,把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推进黄冈跨越发展上来;三是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提升老干部精神站位结合起来,引导老干部做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实践者、坚定者、传播者;四是把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让老干部深入了解、亲身感受黄冈发展的新变化、改革的新成果,引导老干部更好地服务中心、更好地支持在职干部工作。

    (二)抓凝心聚力,大力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加强老干部基层组织建设是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方面。要着眼全市党建大格局,大力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主要目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引导老党员永葆革命本色;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和老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等作用;三是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老干部更好地支持在职干部工作。因此,在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上,要按照“内容突出针对性、对象做到全覆盖”的要求,抓住凝心聚力这个核心,重点抓好三大建设。一是组织建设。要创新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合理设置老干部党组织。对于居住分散、原单位撤并、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参加的离退休党员,要采取合并集中管理、转入社区管理等方式进入党组织,确保每个离退休党员都编入党的基层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和群众的监督。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老干部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等各项规章制度,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三是队伍建设。要突出“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活动,科学制定“学创”方案,合理设置活动载体,组织和引导老党员积极献计献策、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心下一代、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加快黄冈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三)抓待遇落实,大力加强保障体系建设。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仍然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事关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刘市长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指出,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是底线、是红线,无论多么困难的地方、多么困难的单位,都要把老干部的政策待遇落实到位,不能讲价钱、不能打折扣。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的关爱之情。各地各部门要把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的这种关爱之情及时传递给老干部,大力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一是以落实“八项制度”重点,着力构建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保障体系,充分保障老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以完善“三个机制”为重点,着力构建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的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定点医院少、现行药品目录窄和医药费用报销周期长等问题,确保老干部及时就近就医用药。三是以构建帮扶机制为重点,着力构建困难老干部帮扶救助体系。各级财政部门要安排专项帮扶资金,帮助解决困难老干部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让困难老干部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针对老干部“空巢”、独居、失能等现象增多的情况,完善紧急救助机制,加强个性化服务、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四是以建立和完善共享机制为重点,着力构建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保障体系。市委已出台了专题纪要,市直各单位要加大落实力度。尚未建立共享机制的县市,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争取今年实现全覆盖,让全体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抓基层基础,大力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丰富和活跃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要以创建“省级示范老年大学”、“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为载体,进一步加大阵地建设的推进力度。要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把阵地建设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大事来抓、服务老同志的实事来办。要按照“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要求,坚持“建、管、用”相结合的原则,高标准建设一批与老干部需求相适应的活动场所,为老干部开展学教活动提供基本保障。要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提供高品位的精神文化产品为目的,进一步健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的组织机构,保障工作经费,规范运作程序,提高管理效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干部健康生活、幸福生活、快乐生活。

    (五)抓作用发挥,不断拓宽老有所为领域。要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等独特优势,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发挥好老干部在推进黄冈跨越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实现关工委组织网络化。要积极协调民政、人社、财政、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部门,统筹整合关工委、老龄委、老促会、老年体协等涉老机构资源,不断拓宽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要大力宣讲大别山试验区等重大机遇,不断激发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原动力。要注重做好组织引导工作,重点是抓好“五个一”:一是建好一批老有所为示范基地,引导老干部在推进“五个文明”建设中奉献余热;二是组织一批“五老”报告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创新一批帮扶济困载体,发挥关工委、老促会等涉老机构的作用,加大对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四是组织一批老干部担当“网吧监督员”、“社区调解员”、“四点半学校辅导员”,拓宽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五是推出一批老有所为先进典型,用老干部先进事迹来引导人。

    (六)抓品牌打造,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影响力。品牌就是特色。提升老干部工作的核心吸引力,扩大老干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关键在于创新,落脚点在于打造工作品牌。这几年,各地各部门在做好老干部工作上,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工作,打造特色品牌有基础有条件。要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打造一两个特色品牌,逐步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黄冈老干部工作品牌。在打造品牌上,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根据自身优势、基础条件和老干部需求,合理界定特色品牌项目。二是用改革创新精神打造特色品牌。要不断研究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三是围绕推进亲情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要坚持以打造工作品牌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共同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长期以来,我市老干部工作者大力弘扬“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老干部为最高准则,在服务中赢得了老干部的尊重与好评。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担负起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历史使命,使老干部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适应老干部的期待。

    (一)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作为老干部工作者,同样要用付出回报付出、奉献馈赠奉献、尊重赢得尊重。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大力推行“五心”工作法,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当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老干部的桥梁和纽带,当好老干部的服务员、勤务员、引导员和知心人,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温暖及时传递给老干部,把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党和政府,做到服务老干零距离、传递信息无梗阻,让党和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决不因服务不到位而让老干部有怨气,决不因服务不到位而影响党和政府形象。要坚持把老干部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各项工作的标准、考核干部的依据。

    (二)加强机关建设,健全各项制度。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要进一步健全老干部工作队伍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机制,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要大力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活动,以新业绩、新作为争地位、创品牌。要健全服务机制,强化服务责任,全面推行分片联系老干部责任制,建好服务老干部信息卡,做到随叫随到、有呼有应。要及时掌握老干部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身体情况、心理情况及兴趣爱好和需求情况,全面推行全程爱心服务、及时细心服务、过程耐心服务、跟踪孝心服务,更加注重细节与环节,把“五心”工作法贯穿于服务老干部的全过程。古人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只有把老干部当作自己的父母来敬重,才能赢得老干部像对待自己子女一样来支持我们的工作。因此,在机关文化建设上,提四句话的要求:把单位当作家庭来爱护,把老干部事业当作家业来坚守,把同事当作亲人来善待,把老干部当作父母来敬重,着力打造和谐机关,把机关办成老干部之家。

    (三)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苦练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本功,全力种好“责任田”。作风要转变,责任要上肩。要到基层、社区、老干部家中听实话、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要大兴节俭之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细则”,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充分发挥与老干部联系广、联系紧等优势,把服务老干部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拓宽视野、丰富阅历、提升境界的过程。要坚持把老干部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资源,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资源,作为从严治局、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资源,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始终做到清正清白清廉。要把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创优环境,形成合力。朝霞固然绚丽,晚霞同样壮观。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黄冈科学发展的宝贵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事关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事关老干部身心健康、安度晚年、发挥作用,也事关在职干部的明天。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老干部是天职。作为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更加重视支持关心老干部工作。人,总有一个老。老干部的今天就是在职干部的明天,无论是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上来讲,还是从“为了自己的明天”这个层面上来讲,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工作都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真诚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更加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工作,在全市上下形成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强大合力,努力提高全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