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桂季朗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半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3-08-13 作者:

(2013年7月11,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半年总结会刚才听取了各县区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对下半年的工作打算,大家都讲得非常好,我听后很受启发。孙局长、姜局长、周局长就分管工作讲了很重要的意见,希望大家认真抓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2013年上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特点

从平时掌握的情况和今天汇报的情况来看,我对全市老干部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总体来讲,今年上半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各县市区老干部局忠实履行自身职责,按照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的的精神,扎实开展老干部工作。可以说上半年我们老干部工作在一个好的环境下开展工作。特别是雪荣书记、安丽市长、邦贵部长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可以这么讲,市委、市政府重视老干部工作的程度,支持老干部事业发展的举措都是空前的,各县市区委也是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选精兵配强将进入我们这个行列,我感到十分欣慰,特别是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我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更加有底气了。上半年各县市区老干部工作可以说是有章有法,在大局中有地位、在全局中有特色、在地方有形象。总的来说上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是异彩纷呈。

   (一)进一步强化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以来,全市老干部门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这一主题,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阅读文件、听报告、参观学习、参加重要活动和走访慰问老干部等各项制度。麻城市突出争做“十佳党员”主题,抓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黄州区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离退休干部进行十八大理论辅导报告;黄梅县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的“八个一”活动,即听一次辅导报告、发一套学习资料、写一篇心得体会、办一期学习专栏、组织一次学习交流、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看一次发展新貌、献一计发展良策等等。各地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读书班、培训班、送资料上门、请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对象上做到全覆盖”的要求,各地积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有归属、活动有人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等各项规章制度。蕲春县在老干部支部建设上做到了“四个到位”,即支部书记队伍到位、支部阵地建设到位、支部阵地建设到位、支部经费保障到位;罗田通过采取调整规范一批、重新组建一批、合理归并一批的“三个一批”的办法,理顺老干党支部组织关系,健全组织网络,让所有离退休干部党员都有自己的“温馨之家”;浠水县坚持开展争创“五好老干部”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英山县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干部党组织,切实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红安县年初从局机关选派年轻党员充实到各离退休党支部担任组织委员召开了支部会和民主生活会,得到了老干部党员的好评。

   (三)进一步完善了老干部保障体系建设。在政治待遇方面,各地严格落实政治学习、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观考察等制度,以不同形式、不同层面向老干部通报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确保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落到实处。元月份,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市“四大家”领导分片,上门慰问了市“四大家”老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对其他市直离退休老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七一前夕,市委常委到各地走访慰问老党员,黄梅、麻城、蕲春、武穴等地集中开展了慰问老党员活动。在生活待遇方面,及时出台了黄组通[2013]49号《关于调整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黄组通[2013]50号《关于对省级干部实行宿舍自雇服务人员费用补贴的通知》文件,切实提高了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同时在今年5-6月份,各县市区积极及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体检,开展健康讲座,得到了老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四)进一步夯实了老干部事业发展基础。认真贯彻落实黄组发[2010]3号文件要求,加快了市直单位规范老干部活动室建设的进程,推进县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黄梅、红安在推进老干部阵地建设上提出“三高”的要求,即高质量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新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封顶;麻城在阵地建设上的两个联动,即社区联动和部门联动,加大了配套设施建设的力度;团风把加快县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目前,工程已进入建设阶段,桩基已完成,预计今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五)进一步丰富了老干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功能和优势,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学习、文娱等活动。一是开展“东坡讲坛”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举办喜迎“七一”京剧演唱会,展示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举办市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示活动。6月28日,来自市老年大学23个班,1200余名学员参加了汇报演出,老同志用激昂的精神、娴熟的技艺、优美的舞姿,展现了一幅幅引人入胜的魅力画卷,也谱写了一篇篇老干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文体活动、陶治身心健康、丰富晚年生活的美丽诗篇。

(六)进一步发挥了老干部积极作用。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实现关工委组织村级网络化。统筹整合关工委、老龄委、老促会、老年体协等涉老机构资源,不断拓宽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组织了一批“五老”报告团,让老干部积极参与担当“网吧监督员”、“社区调解员”、“四点半学校辅导员”,其中浠水组织老干部向青少年捐书;黄州区掀起“四点半学校”建设热潮;蕲春在高考前夕,到全县各个高中举办“成长、成才、成功”的专题报告会;麻城积极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形成了一大批调研文章,扩大了老干部影响。各地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新经验,为更好地发挥老干部作用构建了新的平台。

(七)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今年以来,各地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推行“带着真心服务、全程爱心服务、及时细心服务、过程耐心服务、跟踪孝心服务”等“五心”工作法,更加注重细节与环节把“五心”工作法贯穿于服务老干部的全过程。一是全面推行分片联系老干部责任制。特别是武穴、红安的“爱心联系卡”制度,开展的个性化零距离亲情服务等活动,深受老干部欢迎。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研究老干部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市直机关休干所在工作中坚持“三个上门六个必访”,即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红白喜事、生日、生活诉求、征求意见必访,报刊杂志送上门,维修服务急上门、电话诉求快上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提出的工作思路即活动、学校、改革创新“三位一体”,在接待老干部上提出“五个一”的工作标准和服务态度,即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相待,一张椅子请坐,一片真情服务,一句好话相送,等等,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总基调,打造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亮点。三是开展自我查找问题,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罗田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通过“五查五看”,认真找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龙感湖区积极开展部门创先争优和治庸问责活动,端正服务态度,明确努力方向,工作热情高涨,等等。同时各老干部部门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创新性机关,组织开展老干部工作队伍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机制,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坚持把老干部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资源,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资源,不断夯实老干部工作基础,切实转变老干部工作队伍作风。

此外,我们还认真做好湖北省老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我市宣讲活动的相关筹备、组织和接待工作积极参加全省第八届老干部门球赛,积极参与城管会战、招商引资、支持“城东新区”建设、“三万”等活动,有力地服务了中心,服务了大局。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各县市区要根据刚才几个局长讲的要求,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这里我还想就以下个方面再作一下强调。

(一)切实落实“两个待遇”。落实两个待遇,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也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最基本的底线。雪荣书记曾经说过,无论多么困难的地方,无论多么困难的单位,在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方面,不能打折扣、不能讲价钱,这是底线。所以作为从事老干部工作人员,要有“底线意识”,这种底线意识就是一种担当意识,一种责任意识,必须要把两个待遇不折不扣的落实好。

(二)重点抓好“三大建设”。三大建设就是思想政治建设、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大家都有经验、有做法,各县市区开展的都比较好。老干部支部建设方面,各县市区也都在探索新的路径,基本上与基层组织建设是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这次市委常委会就决定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一并考核,各县市区要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我重点说一下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方面,现在对推进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来说是一个好的环境,是一个好的时机,省委已经出台了专题会议纪要,出台了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这是个重大机遇,机不可失。各县市区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把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搞好。拿到“以奖代补”资金,这对改善自身建设是绝佳机遇,如果失去这个机会,将来可能在这个方面就要更加困难,这个资金可能不多,但是无论多或少,对完善自身配套设施肯定能起到推进作用。

(三)积极做好“四个整合”。一是整合各类协会。现在老年人有很多协会,要把这些组织整合起来开展各类活动。二是整合各类涉老机构,共同发挥老干部作用。重点发挥关工委作用,以关工委为龙头,系统地协调整合各种涉老机构。三是整合系统资源。现在的老干部系统有很多资源,各地休干所、活动中心,包括以前的场所,大家要把资产资源做活,市局已经开始,而且已经初步成效,所以各县市区老干部局局长要有资源意识、资产意识、整合意识,把这些资产资源整合,作为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活力和保障。四是整合全系统的力量,共同推进老干部工作。各县市区要把局机关、休干所、活动中心这些力量整合起来,扭成一股绳,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怎样当好老干部局长

老干部工作现在有个好的环境,可以这样讲,没有哪一级党委政府不重视老干部工作,在这种环境下、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这支队伍,如何发挥作用,最关键还是看老干部局局长。之所以老干部局长要组织部副部长来兼任,这体现出组织上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挂个副部长,核心是便于我们开展工作,使我们开展工作的力度更大、整合资源的力度更大、协调事项的力度更大。那么,怎样当好老干部局长?怎样履行好这个岗位?我认为有四抓。

一是抓领导、领导抓。做老干部局局长必须要善于抓领导,而且要善于抓主要领导。严格说来,就是要抓好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抓领导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抓领导的主要目的有三个方面:一是让领导更加重视老干部工作;二是重大事项及时向领导报告,重大问题寻求领导协调解决;三是借力借势来抓好老干部工作。这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把领导抓住不放,让领导更加重视、更加自觉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二是抓重点、重点抓。抓重点就是我们的工作方法,我们重点是什么?重点就是两个待遇的落实,重点就是三大建设。重点工作要重点抓。这就要求各县市区老干部局局长要把这些重点工作抓在手上,亲自抓,只要大家把主要精力用在这些方面,我相信这些重点工作一定能够做好。这就要求各位要正确处理好部长与局长之间的关系,组织工作与老干部工作的关系。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各位局长的第一责任田,挂个副部长是为了更好地种好这个责任田。

三是抓创新、创新抓。老干部工作有自身的规律,但是,面对现实,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怎么样维护老干部队伍的稳定、怎么样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怎么样提升老干部精神文化品位、怎么样更好地落实老干部的两个待遇、怎么样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中的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各地的情况不同,路径就不同,这就要探索、要创新。没有探索精神,没有创新精神,就很难做好老干部工作。特别是当前处于复杂的时期,怎么样维护老干部这支队伍的稳定,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的不平衡、四大家领导退休干部和一般退休干部的不平衡、好单位退休干部和差单位退休干部的不平衡、党政退休干部与企业退休干部的不平衡,等等,怎么在不平衡中做好平衡和稳定工作,这就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四是抓反复、反复抓。老干部工作不像其他工作,老干部工作最大的特点在于细。细中见大,细中见真功夫。有些单位的工作,局长可能只管管大的方面,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但老干部局长不行,作为老干部局长,抓好老干部工作既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更要注重细节和环节。这种环节和细节,决定着我们对老干部的一种感情,决定着我们对老干部的态度,决定着我们服务老干部的水平。做好老干部工作既要有一个好的结果,更要有一个好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果没有做好,可能就会影响结果,就会影响形象,就会形成误会和误区,这种误会就会影响党委政府在老干部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大家在岗位上是要强调重点事务亲自抓、反复抓、重点抓,不能当“甩手掌柜”。

总体来讲,我认为这是当好老干部局长必须抓好的几个方面,只有这些工作做好,我们才能够达到五个提升的目的。一是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质量靠我们抓反复、反复抓来提升,靠我们抓创新来提升,靠我们抓责任强化来提升,靠我们抓重点工作来提升。二是提升办学水平。特别是老年大学,重点是在硬件建设上下功夫,用硬件来弥补软件的不足,这个硬件就是教学质量。三是提升文化活动质量。重点在文化活动的品位和质量上下功夫。四是提升整个系统的保障水平。现在基本保障没有问题,但是在接待重大活动、重要任务上还是稍有困难,老干部局局长要向政府争取、向财政争取。五是提升整个系统的整体形象。我们整体形象十分重要,整个系统要坚守“五心”工作法,用“五心”工作法打造工作品牌,提升整个系统形象,同时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也要打造“五型”干部,一是要做学习型干部。学习非常重要,习近平同志讲过,成就民族的未来要学习,成就国家的未来要学习,成就个人的成长进步也要学习。一个单位的整体形象要靠学习来提升,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领这支队伍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创新,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同时还向领导学、向老干部学,老干部的资源优势、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对我们来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二是要做创新型干部。没有没有创新精神,就很难做好老干部工作,这就需要广大干部争做创新型干部,积极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做务实型干部。老干部工作十分具体,必须要有实干精神,扎扎实实的全面推进。四是要做责任型干部。这种责任是对党、对政府负责,对每个老干部负责,要把严格管理和强化责任,优化服务相结合。五是做廉洁型干部。老干部工作部门虽然是个清水单位,但是,再清贫的单位也有腐败的温床,特别是市县局领导班子,更要严格要求,现在中央杀“四风”,我们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中,要在全系统里围绕“四风”检讨自己,反省自己,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就是照群众的镜子,照服务老干部的镜子,照正反典型的镜子;正衣冠,就是要端正自己的言行;洗洗澡,就是要清理我们思想中不健康不廉洁的杂念,清理“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的思想,集中精力和智慧做好服务;治治病就是整改“四风”方面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优化服务的队伍。

    同志们,我们在这个小系统里同样能干出大事业,在干小事中同样承担着大责任,体现出大智慧。下半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这就是我们总体目标。我们就朝着这个目标,带领我们这支队伍共同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