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雷邦贵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4-06-23 作者:

同志们:

这次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市委对召开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听取了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就贯彻落实全省“双先”表彰会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就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及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对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今天又亲自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长陈安丽同志到市委老干部局进行调研,勉励大家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并要求市委老干部局在做好老干部工作方面经常给她“出题目”。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的尊重与关心,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雪荣书记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下面,我结合贯彻落实雪荣书记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就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做好老干部工作是黄冈的大事。黄冈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全省老干部工作大市。老干部工作在全市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尽管黄冈经济基础薄弱,但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措施上、在推进老干部事业发展上走在全省全列,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三项奖励工资同酬”等共享机制和困难老干部帮扶基金等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建设了一流老年大学,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刚才,雪荣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做好老干部工作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光荣,必须在大局中进行科学定位。这为做好新时期全市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重大政治责任”的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尊重历史的具体体现,又是讲政治的内在要求。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以深厚的感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对离退休干部要从政治上多尊重,思想上多关心,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重视不重视老干部工作,事关对党的历史的态度。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广大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这么说,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他们的长期奋斗,就没有今天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黄冈今天的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老干部的心血和汗水。黄冈的发展,是在一代又一代老干部开创的伟大基业上不断向前推进的,没有一代又一代老干部的艰苦创业,就没有今天黄冈的大好局面。因此,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尊重党的光荣传统。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老干部工作的态度和感情,绝不仅仅是对老干部个人的态度,也绝不仅仅是与老干部个人之间的感情,而是对党的历史、党的事业的态度,对老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感情。我们要站在讲政治和尊重历史的高度,始终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牢固树立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的理念,把党关心爱护老干部的传统保持好、发扬好,把党的宝贵财富珍惜好、爱护好,满怀深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二)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又是发挥老干部优势的重要平台。当前,老干部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认真总结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向更宽领域拓展、更深层次推进、更高水平提升。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常抱敬老之情,常怀爱老之意,常有助老之心,密切联系老干部,高度关注老干部的需求,倾听老干部的呼声,想老干部之所想,解老干部之所难,帮老干部之所困,努力使广大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认识形势发展变化对离退休干部思想、生活的现实影响,深入研究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和离退休干部队伍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变化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的观念、体系、机制和方法创新,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需要和广大老干部的期待。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老干部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实践中,实现有作为、有价值、有地位。广大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经历优势、智慧优势、作风优势。这些优势是一座蕴藏着无穷智慧和巨大力量的精神宝库。要把这些优势发挥好,为推进黄冈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三)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关心老干部的生动实践,也是对自己未来负责的重要选择。老干部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工作,但牵动中心工作;虽然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老干部工作乍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但小事不小,往往连着大事。小事做不好,堆积起来就是大事,就会损害老干部的利益,就会影响一方稳定。小事没做好,就会变成大事,经济问题就会变成政治问题。轻则伤害老干部与在职干部的关系与感情,重则还会在社会上掀起广泛的波澜。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老敬老的传统,并且把尊老敬老视为美德。老年人是连接延续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和纽带,他们的智慧、知识和经验,构成了社会发展的血脉。是否重视老干部工作, 是对每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格和道德观念的检验。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老干部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干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今天不为老干部铺路,明天哪有自己的光明大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人都有老,家家有老人,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现在还年轻,还处于强势位置,而忘记自己未来的归宿。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从现在起就要多替老干部们想一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这样就树立了退休后让人怎样对待你的榜样。从这个意义上讲,尊重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就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二、做好老干部工作,在实践中凝聚和提升事业发展正能量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价值取向。要按照“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总要求,全面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组织和引导老干部学习好、娱乐好、锻炼好、精神好,在此基础上,把老干部这一宝贵财富所蕴藏的正能量挖掘好、发挥好。

(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总基石。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赋闲在家,客观上思想政治学习的机会少了,学习条件不如过去便利了,这就需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抓好“第一建设”。在思想价值观念多元化、意识形态交锋激烈化的新形势下,对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仅要组织老干部加强学习,而且要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思想理论和执政方略的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老年大学等阵地培训的重要内容,更好地武装广大老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引导老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针对老干部的特点组织好学习活动,老同志的学习与在职干部的学习不一样,需要搭建平台、因人施教。要采取集中学、个人自学、送资料上门学、请专家辅导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要坚持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统一考核,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龙头”作用,真正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老同志提升思想境界的坚强堡垒和精神家园。

(二)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老干部“两个待遇”。落实好“两个待遇”,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根本。要全面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广大老干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关心好、照顾好,这既是党的政策,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雪荣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确保老干部安度晚年,是“底线”、“红线”,无论多么困难的地方、多么困难的单位,都要把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落实到位,不能讲价钱、不能打折扣。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出台了一系列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雪荣书记的讲话要求,把各项政策待遇及时足额落实到位。要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当前,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对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认识不深、行动不力,存在着无人抓、无领导分管、无活动场所等问题,有的单位甚至长年不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对这些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落不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不是小事,而是讲不讲政治的大事。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面落实好老干部阅读文件、开展学习活动、参加重要会议等政治待遇,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到老干部当中去。要充分尊重老干部,坚持重大决策向老干部征求意见和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等制度,拓宽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渠道。要适时组织老干部就近就地开展参观考察活动,让老干部亲身感受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要正确处理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和落实“八项规定”之间的关系。老干部、老党员首先是党员,在执行党的纪律上是一致的,这是底线。但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不能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来削弱老干部工作、来降低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的标准。

(三)要坚持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要大力推行爱心服务、真心服务、细心服务、耐心服务、孝心服务等“五心服务”工作法,当好服务老干部的“110”和“120”,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经常深入到老干部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老干部所急所需所盼所求,善于做好老干部最想做、最喜欢做的事,开发一批“适销对路的产品”,为老干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老干部最大的追求是精神文化生活,最喜欢的事情是群体活动,最关心的事是时事、发展和下一代,最渴望的是得到尊重。我们就要围绕这些需求来设计活动载体,多开展一些学习活动、文体活动,多提供一些亲情化服务、个性化服务,把人文关怀和对老干部的尊重,都体现在服务老干部的细节和环节上,用奉献回报奉献,以尊重赢得尊重。要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进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让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四)要坚持为老干部办实事。服务老干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最终体现在为老干部办事上。老干部经验丰富、阅历丰富,是真办事,还是假办事,一看就清楚。服务老干部来不得“虚”,重在“实”。今年要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重点抓好老年大学建设。目前,全市老年大学建设如火如荼,除英山一家没有动工建设外,其他县市都已开工建设,其中红安、黄梅两家新建的老年大学正在进行内置功能完善,今年老年节前可正式投入使用;麻城、浠水、黄州改扩建的老年大学已投入使用,武穴、蕲春、罗田已动工新建。我市整体推进老年大学的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省里对老年大学建设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市里将按照竣工先后确定申报支持项目清单。省里连续支持五年,对五年内还没有竣工的、或者没有达到标准的,将不予支持。希望各地抢抓政策机遇,确保按期动工、按期竣工、按期投入使用。

(五)要适宜适度发挥老干部作用。老干部从岗位上退下来后,主要任务是休息,颐养天年、安度晚年,但他们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适宜适度发挥老干部作用,凝聚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这是老干部工作为推进黄冈科学发展提升正能量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休为”结合、适宜适度、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和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尊严、有快乐、有质量。要让老同志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陶冶情操,追求幸福人生,充分激发他们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方面的正能量。要学会用市场的办法、改革创新的办法组织引导老同志“融入家庭、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充分释放他们在促进家庭和谐、单位和谐、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正能量。要紧贴中心和服务大局的需要,组织引导老同志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老干部中开展好“我为黄冈科学发展献一计献一策”征集活动、“与群众同行——我的群众工作情结”征文活动。要进一步整合关工委、老促会、老年体协、老年书协等老年组织资源,以“关爱帮扶行动”、“五老”宣讲团等为载体,疏通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渠道,使老干部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和鼓励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科学普及、科技扶贫、技术咨询、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他们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要推出一批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引导人、感召人。

三、切实加强领导,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整合部门力量,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着力营造环境、合力提供保障。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切实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始终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老干部,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市县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在30人以上的要设立老干部科,其他单位都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的责任科室。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应有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积极配合、主动对接,宣传、政法、发改、人社、财政、卫生、教育、文化、体育、交通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二)要着眼全局,主动创新。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必须善于站位全局,以更加积极前瞻的思维、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清晰的思路,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让老干部工作的正能量充分涌现。要自觉全局服从中心使老干部工作在服务全局的大舞台上有所创造、有所作为。树立辩证思维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统筹处理好老干部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关系、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的关系、不同层级老干部的关系、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和老年人活动场地的关系、落实政策和工作策略的关系,做到老干部工作既让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又切合时代发展要求,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相适应、相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谋划,善于找准工作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转变作风,树立形象。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牢记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大力推动作风转变,促进工作发展。要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锤炼业务本领;要大兴调研之风,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联系实际,研究提出老干部工作科学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大兴亲民之风,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切实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合乎情合乎合乎;要大兴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树立和维护老干部工作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四)要建强队伍,提升能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社会性都很强,在人口老龄化、服务均等化的情况下,做好这项工作很不容易。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按照打造“老干部之家”、“当好老干部娘家人”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进老干部事业发展。多年来,全市老干部工作者不辞辛苦、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老干部工作岗位特殊、重在奉献,工作人员很辛苦,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真情关怀。要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使大家感到组织有温暖、事业有奔头、发展有空间,在为老干部服务奉献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同志们,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系列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谱写新形势黄冈老干部工作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