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桂季朗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5-02-09 作者:

   (2015年2月6日)

  同志们:

  经市委同意,今天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对召开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组织部部长办公会听取了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专题研究了老干部工作。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雷部长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讲三个方面的具体意见。

  一、2014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充分肯定。雷部长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代表市委作了首席经验介绍。去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成绩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确保了广大老干部始终与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针对老干部的特点,总结推广了“五学”机制,成立了市委老干部党校,举办了老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培训班,创办了“东坡讲坛”,举办了“双强双兴”、“三大行动”等专题讲座,始终用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舆论武装老干部的思想,引导老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广大老干部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支部建设规范化,彰显了老干部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传承红色传统、助推科学发展”为主题,在全市老干部中开展了“我为黄冈科学发展献一计献一策”征集活动和“我的群众情结”征文活动,引导广大老干部在传承优良传统、先进品格、宝贵经验的同时,永葆思想上精神上的青春与活力。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阅读了优秀征文稿,并在序言中写道:“每一篇文章都饱含深情,从不同的侧面讲述着一个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动人故事,刻录着一个个真实的历史瞬间,留下了一串串密切联系群众的深深的脚印,是践行党的宗旨、加强作风建设、推进黄冈科学发展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食粮。”这对全市老干部是极大的鼓舞。同时,举办了市直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成立了“吴天祥小组”,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涌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市人大原副主任易茂先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干部,还有6个党支部和8名先进个人受到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联合表彰。

  (三)坚持待遇保障制度化,推进了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上,进一步完善了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等制度,保证了老干部阅读文件、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等方面的权利,举办了市直正县级以上老干部形势通报会,组织了副市级以上老干部到武穴、黄梅和城东新区参观考察,帮助老干部及时了解全市“双强双兴”带来的新变化、新成绩,促进了老干部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认同和真心支持。在落实生活待遇上,构建了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体系、困难老干部帮扶救助体系、老干部紧急救助救援体系和物质成果共享体系等四大体系,提高了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水平。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建国65周年等重大节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老干部。各地各部门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四就近”服务措施,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坚持学习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化,掀起了老年大学建设新高潮。认真贯彻落实鄂办发【2013】20号文件精神,全市老年大学建设已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目前,红安、麻城新建的老年大学已投入使用,黄梅已竣工,蕲春、团风已封顶,罗田、武穴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英山已破土动工,浠水已制定了整体搬迁方案。与此同时,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发改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六个县市老年大学进行了支持,共争取资金780万元,占全省39%,位居第一。坚持“建、管、用、创”相结合,开展创建省级示范活动,市老年大学形成了集学习、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办学模式,成功举办了中韩文化交流、“最美夕阳红”文化惠民展演、第五届武汉城市圈老干部书画联展等重大活动,开展了送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军营活动。市老年大学已成为展示黄冈老同志风采最靓丽的名片,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进入了全省示范行列,麻城、浠水老干部活动中心被评为全省示范活动中心。

  (五)坚持发挥作用一体化,引领老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广泛协调、充分整合关工委、老龄委、老年书画会、老年体协等涉老资源,认真做好老干部人才资源开发课题研究,引导老干部在推进“五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余热。围绕服务中心,引导老干部在服务“双强双兴”、参与“一派两聘”、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扶危济困脱贫、传承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中作出新贡献。各级关工委积极组建“五老”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2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到10多万人次,涌现了一大批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

  (六)坚持推进服务品牌化,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对老干部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及时整改,及时回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八简两风”,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举办了“最美夕阳红——全市老干部工作成果展”,开展了“夯实基本功、种好责任田、当好娘家人”等业务提升、素质提升、能力提升、境界提升活动,推行了 “五心服务”工作法,开展了“双联”行动和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在走进、学习、服务老干部中,提高用老干部的好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本领。我市推行的“五心服务”工作法,在全省推广,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会有五个方面。一是必须增强全局意识,在融入大局中服务大局;二是必须主动适应服务对象的新变化,与时俱进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从一抓起,乐于办小事、勤于办实事、善于抓落实;四是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部门配合;五是必须坚持推进工作与提高素质“两手抓”,推动老干部工作和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老干部思想建设缺乏有效途径和方法,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

  去年11月26日,习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全国老干部“双先”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干部的亲切关怀和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给我们传递的信号是,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了老干部工作的地位,解决了老干部工作何去何从以及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消除了对老干部工作发展的疑虑,让大家吃了“定心丸”,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做到三个牢牢把握。

  (一)要牢牢把握“特殊重要地位”的深刻内涵。习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这一重要论述,把老干部工作的特殊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牢牢把握“特殊重要地位”的深刻内涵,核心是要做到增强三个意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讲政治是落实“特殊重要地位”的首要之义,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主旋律。老干部工作是中国特色,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党的政治资源。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担负起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政治使命。二是增强责任意识。“特殊重要地位”要体现在“特别重大责任”上,做到认识到位、责任上肩,自觉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这“三个纳入”是各级党委、政府履职履责的前提和基础,能否做到“三个纳入”,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突出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是否履行“特别重大责任”的重要标尺。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落实“特殊重要地位”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二字上。做老干部工作,关键是要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这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本态度、基本作风、基本方法。要坚持以这“三个基本”为底线,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素质境界、工作境界,进一步加大做好老干部的力度。

  (二)要牢牢把握发挥“三个优势”的深刻内涵。习总书记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习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好“三个优势”,是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特殊功能和特殊作用的界定,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当好“播种机”。老干部在长期革命生涯和工作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高。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就要把老干部当作理想信仰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当作补好精神之钙的“添加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精神”。二是发挥经验优势,当好“二传手”。老干部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人才荟萃。有的曾担任过各级党政领导职务,有的曾是一个领域一个行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里手。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就要精心组织老干部开展社会调研、参政议政等活动,让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使他们的宝贵经验在“传、帮、带”中形成放大效应。三是发挥威望优势,当好“压舱石”。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功臣,在党内和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他们德高望重,辨别是非能力强,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关键时候能够稳定人心、保持定力。发挥老干部的威望优势,就要让老干部敢于仗义执言、敢于主持公道、敢于扶正祛邪,帮助人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立场坚定,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最大范围形成合力。

  (三)要牢牢把握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的深刻内涵。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这“良好社会氛围”的内涵体现在三个层面上。一是尊重,以尊重赢得尊重。是否尊老敬老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参数之一。尊重,是实在的,体现在落实老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监督权上,体现在不忘老干部的历史功绩上,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激之情,善待老干部;尊重,是有形的,体现在“一句话”、“一次走访”、“一次慰问”、“一件小事”、“一个态度”上,把话说到老干部的心坎上,把事办到老干部的心坎上。二是爱护,以爱护赢得支持。要有大爱之心关爱老干部,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博爱之心,包容老干部,核心体现在落实“两个待遇”和推进“两个成果”共享全覆盖上。要正确处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之间的关系,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中央和省市委都明确指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地各部门必须把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老干部的政策落实到位。老干部在执行党的纪律上是一致的,但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不能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削弱老干部工作、降低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的标准。有的连走访慰问都“精简”了,有的连生病、去世都无人问了,这就是执行政策上发生了重大偏差。中央和省委明文规定,要认真做好老干部、老党员慰问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掉一户。各级党委、政府在这方面落实得比较好,但在有些部门仍然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落实不力。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是红线,不能打折扣。对上级明文禁止的坚决不搞,凡上级有规定的要按政策要求坚决落实到位。这是感情上爱护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具体体现。三是学习,以学习赢得智慧。老干部是一个特殊群体,经历了一段历史,见证了一段历史,创造了一段历史,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富矿。要在服务中开发好这座精神富矿,虚心向老干部学习,不断汲取智慧,提升人格力量。

  总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我的学习和理解还是肤浅的,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

  三、扎实做好2015年老干部工作

  2015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标准,以“两个成果”共享全覆盖为重点,不断加强“两项建设”,全面落实“两个待遇”,充分发挥“三个优势”, 大力推进“五心服务”工作法,为助推黄冈科学发展凝聚正能量,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根据这个总体要求,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这“两项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从严治党常态化的要求,把从严治党贯穿到“两项建设”的全过程,把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提升做好老干部党建工作的认识。目前,我市共有老干部7万多人,其中党员有5.3万人,而且每年新增退休人员在2000人左右,其中党员在1500人左右。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是新时期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站在维护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强化“具体职责”。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提出,要明确老干部工作部门抓老干部党建的具体职责。这是组织上赋予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光荣使命。要强化细化“具体职责”,把老干部思想建设、支部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一项一项抓具体抓落实。三是强化基层基础。要重点抓好支部建设和班子建设,按照“内容突出针对性、对象做到全覆盖”的要求,合理设置老干部党组织,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对于居住分散、原单位撤并、破产企业的离退休党员,要采取合并集中管理、转入社区管理等方式进入党组织,确保每个离退休党员都编入党的基层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和群众监督。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继续开展创建“五好”支部活动,办好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骨干培训班,提升老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强化思想武装。老干部也有一个教育提高的问题、与时俱进的问题、严于律已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葆革命本色”。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以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为重点,以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为主阵地,进一步健全“五学”机制,认真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就近就地参观考察“双强双兴”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老干部思想,用生动实践教育老干部。

  (二)大力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积极引导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今年,中组部将组织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活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已作了安排部署。要结合黄冈实际推进这项活动,在全市老干部中大力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黄冈故事、讲好身边故事”活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一是讲好故事。引导老干部以讲故事的方式,讲理想信念,讲革命传统,讲加强党的领导,讲黄冈发展进步,讲身边先进典型,与一般的思想政治工作相比,更有亲和力,更有说服力。要通过各种形式引导老同志面向社会、面向网络、面向党支部、面向所在社区、面向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黄冈故事,讲好革命故事、讲好改革发展故事、讲好家乡和身边故事,宣传优良传统,净化舆论环境,树立新风正气。二是发挥积极作用。广大老干部对党的感情十分深厚,在忠诚和奉献党的事业方面有很高的觉悟和独特优势。要引导他们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拾遗补缺、适宜适度、彰显志趣、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方面,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在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作用,自觉担当科学理论的宣传员、支持改革的带头人、法治文明的崇尚者、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三是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网络,大力开展“老少共建”、“老手牵小手”活动,在培养“四有”新人方面作出新贡献。要积极为关工委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教育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作用。

  (三)全面落实“两个待遇”,大力推进“两个成果”共享全覆盖。要以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为重点,大力推进共享精神文明成果和物质文明成果八个全覆盖:强化个性化,上门服务全覆盖,不掉一户;强化制度保障,落实政策待遇全覆盖,不漏一人;强化舆论导向,宣讲老干部政策全覆盖;强化部门力量,服务网络全覆盖;强化载体,学习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强化思想引领,学习教育全覆盖;强化组织建设,党组织设置全覆盖;强化督办,督查“两个成果”共享落实情况全覆盖,不漏一项。要始终把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待遇作为改进服务管理工作的重点,着力维护老干部的切身利益。落实老干部政策,要体现在每个细节上,一个细节不到位,政策就会落空。要牢固树立“99%=0”的理念,处理好99%和1%的关系,一个老干部的政策没落实,对于这个老同志及所在单位来讲就是100%没落实。要特别关心特殊困难老干部,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加强休干所建设,推进休干所转型发展。要强化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确保所有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到位。

  (四)坚持“建管用创”相结合,大力推进老年大学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鄂办发〔2013〕2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老年大学建设力度,确保竣工的早日投入使用,在建的早日竣工,规划之中的早日开工。要按工程进度和标准,列好项目清单,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要强化项目资金管理,确保用在老年大学建设上。要按照“建、管、用、创”相结合的要求,大力开展省级示范活动中心、示范老年大学创建活动,组织好迎检和复评工作。各级财政、编办要按照有关要求,科学设置老年大学机构,保障老年大学办学经费,确保老年大学建好用好。要充分发挥好市老年大学在教学管理、日常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引导全市各级老年大学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服务管理,优化活动平台建设。要进一步推进文化养老,大力支持各类涉老社团组织按要求规范运行、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要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举办全市老干部门球赛,办好“东坡讲坛”和 “最美夕阳红”文化惠民展演活动,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引导老同志以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晚年生活。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品牌部门、建设过硬队伍。长期以来,我市老干部工作者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老干部为最高准则,在服务中赢得了老干部的尊重与好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使老干部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适应老干部的期待。市委把这份责任交给了我们,是我们的光荣!要继续开展“夯实基本功、种好责任田、当好娘家人”等业务提升、素质提升、能力提升、境界提升活动,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过硬队伍。要不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推行“五心服务”工作法,深入开展“双联”行动,着力打造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品牌工作部门,办好“老干部之家”。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继续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加大教育、培养、交流、使用的力度,不让无私奉献者吃亏,要让淡泊名利者有名有位。

  大别山是一座英雄的山,矗立着一座座红色的丰碑、崛起的丰碑。大别山是一座绿色的山,有成千上百万的无名小草。我们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们,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向丰碑致敬的同时,甘当一棵无名小草,站好自己的位置,用忠诚、勤奋、智慧、责任书写春天的故事,用“五心服务”工作法谱写服务老干部新篇章,为提高全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新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老干部、老干部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