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桂季朗同志在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15-05-05 作者:

2015429日)

 

同志们:

经市委同意,今天举行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市党史办原主任、退休干部程仪同志宣讲黄冈红色文化故事。在程仪同志作专题讲座之前,我就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要提升认识

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一条主线,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已作了安排和部署。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已联合发了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先后召开了座谈会、推进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是党对老干部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去年1126日,习总书记在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时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邦贵同志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引导老干部把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精神弘扬好、中国声音传播好,一定不负党对老同志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二)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是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后,牵挂党的事业、关心国家发展,仍然有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真诚愿望。以讲好中国故事的形式传播正能量,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赢得群众认可和社会尊重。我市老同志、老干部在这方面一直有好的传统,特别是“五老”宣讲团,积极关心教育下一代,坚持“进农村送政策,进部队送温情,进学校送关爱,进监狱送帮教,进企业送和谐,进社区送文化”,深入青少年中讲革命故事、讲革命传统,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巨大贡献。实践证明,以适当形式组织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老同志愿意讲,群众愿意听,效果也很好,传播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三)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是老干部工作的职责所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这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组织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是增添正能量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有助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抒发老同志爱党忧党为党兴党情怀,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更好地彰显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价值和作用。

二、要突出主题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发出通知,就全市广泛开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把握,抓好落实。特别是活动主题要突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当前最美好的中国故事。要引导老同志围绕这条主线,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全面讲好中国故事。

所谓展示阳光心态,就是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引导群众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正确分析党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进而营造社会和谐氛围,激发社会正能量。

所谓体验美好生活,就是组织引导老同志以讲故事的形式,享受美好生活,感恩美好生活,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品位,更加坚信道路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制度的力量。

所谓畅谈发展变化,就是要鼓励引导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以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宣讲中国梦、传播好声音,唱响中国精神的正气歌、中国道路的进行曲、中国力量的交响乐。

三、要突出重点

第一,要突出故事的重点和亮点。要围绕黄冈革命历史和改革发展历程,突出黄冈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重点讲好“六类故事”。一是讲好理想信念故事。用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切实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讲好红色革命传统故事。我市红色资源丰富,是一座精神富矿。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织老干部讲好革命传统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精神”。三是讲党的历史故事。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四是讲好改革发展故事。畅谈改革开放新成就,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宣讲黄冈巨大变化。五是讲好幸福生活故事。用平凡之事,展示平凡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六是讲好身边典型故事。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选树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营造人人争当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第二,要突出重点讲述的对象或领域。要坚持“六个面向”:面向机关、面向社区、面向家庭、面向网络、面向党支部、面向青少年,以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面向机关,要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向社区,要突出就近就便教育群众、服务群众;面向家庭,要突出示范作用,管好身边人,管好家中人;面向网络,要突出净化舆论环境,净化网络环境;面向党支部,要突出老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面向青少年,要突出帮助下一代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有在这些重点对象和领域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创新方法载体

(一)要主动设置议题。要善于把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等转化为具体话题,吸引社会关注,形成正面宣传力量。特别要针对社会上存在的理想迷茫、信仰缺失和道德滑坡、行为失范等问题,选择一两个重点集中讲、反复讲,逐点突破,长期坚持,确保实效。

(二)要丰富讲述内容。既讲大故事、也讲小故事,既讲老故事、也讲新故事,既讲事物、也讲人物,既通过讲坛、报告会讲故事,也通过书画摄影作品、文艺节目讲故事,把中国故事讲得生动形象、丰富鲜活。

(三)要拓展平台渠道。要用好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学习活动阵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各级关工委组织、其他涉老社团等已有平台,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交流合作,主动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发声,开设各类讲坛讲座,组建宣讲团等,不断创新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五、要加强组织引导

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既是一项主题活动,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组织引导,让讲的人讲透,让听的人听够,努力讲出水平,讲出风采,既让党员干部群众受教育,也让老同志自己受教育。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紧密结合实际,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强组织引导,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度重视、关心支持这项活动,切实把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将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政治任务和常规工作来抓。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加强指导、协调和督办,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强化保障,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成立活动专班、制定活动方案、细化责任分解,强化督促检查,为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层次、不同年龄阶段老同志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组织指导工作,把活动推向深入。

(二)要抓好统筹协调。要把开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老干部工作部门“打造品牌部门、建设过硬队伍”活动相结合,切实做到活动开展与各项老干部工作任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结合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突出地区特色和老干部特点,讲好积极健康的中国故事。要结合老干部身心特点,发挥他们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利用他们德高望重、阅历丰富、善于说教的特点,让有故事的人讲好中国故事。

(三)要抓好骨干队伍。要形成大家讲、大家听的局面,既要广泛动员广泛参与,也要突出重点抓好骨干。组织那些有故事、有影响、有威望、有热情的老同志讲好故事,挖掘筛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身体条件较好、有特长、热情高、能力强的老同志,组成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队伍,确保他们想讲、会讲、能讲,讲出效果,讲出声势。要认真挑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文字功底扎实、熟悉网络技术、热爱网评工作的老同志,组织他们在主要媒体网站积极发声,净化网上舆论环境,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人才资源共享,对骨干宣讲人员要上下互通、资源共享,在抓好本地本单位宣讲活动的同时,鼓励支持他们走出去开展宣讲活动。

(四)要抓好宣传示范。推动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取得实效,既要抓舆论引导,也要抓活动引导,努力营造氛围、确保以点带面。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全面营造活动氛围,创造良好活动环境,努力扩大活动影响和效果。市委老干部局今年将重点抓好六项活动,以更好地在全市范围内发挥组织示范作用。一是以市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为阵地,举办“最美夕阳红——东坡讲坛”开展宣讲活动;二是在遗爱湖举办“劳动颂歌——东坡广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三是建设一支老干部宣讲队伍;四是开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征文活动;五是组建“五老”宣讲团,向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六是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歌咏、书画演展活动。力争通过这些重点活动,组织引导并示范带动全市讲好中国故事活动蓬勃开展,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