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在黄冈市老干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展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黄冈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15-08-31 作者: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 桂季朗

2015828日)

 

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次市委老干部局与市老年书画会联合举办书画展活动,就是对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种很好的纪念形式,是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抗日故事的重大载体。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对全市老干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展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最终赢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前世界政治格局,使中国挣脱了束缚在自己身上的枷锁,废除了帝国列强强迫中国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中华民族从此由衰落转向振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根本转折,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奠定了基础,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由此走向胜利。

举办这次书画展,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本次书画展共有400多名老干部、老同志积极参加,从中选录优秀作品90幅集中展出,其中书法作品61幅,绘画作品29幅,展出的作品都是我市老年书画家讴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内容,表达了老干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体现了老干部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和平的情怀,展示了全市老年书画家的精神风貌和整体艺术创作水准。在此,我代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向广大老干部辛勤创作、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祝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