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桂季朗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4 作者:

桂季朗同志

在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61214

DSC_6099_meitu_2.jpg 

 

同志们:

    今天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现场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今年以来全市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一次交流。刚才,市国税局、市委办公室、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检察院五家老干部党支部介绍了经验。他们的作法各具特色,为加强新时期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并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不断探索新时期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路径,彰显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勃勃生机,展现了黄冈老干部党员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注入了强大活力。

    (一)进一步强化了党对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为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委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就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市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市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市委的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为加强老干部工作和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市委决定从今年起,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体系,引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做好老干部工作和推进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并同意成立中共黄冈市委老干部工作委员会,有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委组织部已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都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老干部工作、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强大气场。

    (二)进一步健全了组织网络,较好地发挥了老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把老干部党组织建设,作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大举措来抓,按照市委提出的“3536总体要求,着力推进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网络化。目前,全市已成立老干部党委一个,老干部党总支31个,老干部党支部464个,进一步健全了老干部党组织网络体系。各老干部党支部坚持抓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的整体功能,在引领老干部和老干部党员服务“双强双兴”、支持单位工作、参与精准扶贫、化解社会矛盾、关心下一代、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涌现了一批“五好”老干部党支部。

    (三)进一步凝聚了正能量,充分发挥了老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引领老干部和老干部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广大老干部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做到了服务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献策不干预决策;在服务社会公益事业上,做到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各个地区领域、各个单位、各个方面都较好地发挥了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老党员。在今年抗御“98+”特大洪涝灾害中,广大老干部、老党员心系灾区灾民,有的主动参与,有的慰问抗洪干部群众和抗洪官兵,许多老党员自发缴纳特殊党费,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黄冈老干部党员的精神面貌和紧跟党走、一心为民的政治品格。全市老干部党员在抗洪救灾中共缴纳特殊党费26万多元。

    (四)进一步突出了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意见》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党支部建设有机融合,坚持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组织引导老干部党员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支部活动制度、党员管理制度,精心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领老干部党员带头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全市老干部党员热情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特别是市委书记刘雪荣高度重视老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老干部党员一起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给老干部党员讲党课,起到了示范作用。各县市区委书记都深入到老干部党员中为老干部党员讲党课,以此形成了“党委书记讲党课”制度。中组部老干部局调研组专题到黄冈调研老干部工作。中组部老干部局网站、中国组织人事报都刊发了市委书记刘雪荣给老干部党员讲党课的新闻报道,并刊登了系列图片。

    在充分肯定我市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不平衡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平衡,有的单位老干部党支部学习无阵地、活动无场所、管理无制度。二是覆盖不全面的问题。有少数单位还没有按照要求成立老干部党支部,还没有完全实现老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影响力不大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正能量活动规模较小,影响力不大,吸引老干部参与度不高,宣传发动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四是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创新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做好老干部工作和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新热潮。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武装,是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热潮,把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和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贯穿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全过程。

    一是要精心组织,形式多样。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与在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要突出老干部理论功底比较深厚、理论学习热情比较高等特点,综合考虑老干部身体状况,特别是离休干部正处于“双高期”等因素,合理设计学习载体和学习专题。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个人自学与请专家辅导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老干部党员带头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要采取送资料上门、个别辅导等形式,推进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覆盖。

    二是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学习中引导老干部与时俱进,永葆思想年轻态。要组织老干部和老干部党员系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牢牢把握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在学习内容上,要有计划、分专题组织引导老干部学习原文,重点是要学习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的过程、严明政治纪律的过程。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教育引导老干部党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老干部、老党员,首先是干部、是党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没有特殊、没有例外。要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过程中,教育引导老干部党员,当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实践者、弘扬者和宣讲员、监督员。

    三是要发挥优势,培训骨干。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党员的理论优势、经验优势和作风优势,结合“五老”宣讲团,遴选和培训一批老干部理论骨干宣讲员、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员,让老干部理论骨干宣讲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和历史见证,在老干部中、在职干部中和青年干部中大力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贡献。

    (二)要大力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提高老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老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按照黄老通【201611号文件要求,大力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全面提高老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创建内容。重点是要在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运行、活动开展、服务群众等五个方面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在班子建设上,要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推行分管领导兼任老干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做到班子健全、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务实高效,更好地团结和带领老干部充分发挥余热,积极服务“双强双兴”,大力支持单位工作。在教育管理上,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制度,引导老干部和老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在组织运行上,要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置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党员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并规范化运行,增强老干部党员在支部活动中的政治归属感,增强老干部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底数要清,党费要按规定缴纳,并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推进与社区对接,共同管理。在活动开展上,要进一步创新平台和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要抓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各县市区要按照“建、管、用、创”并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老年大学建设力度,使之成为老年朋友学习活动的主阵地。市县直各单位要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制度、有学习活动内容、有台账、有安全服务保障措施”的要求,建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在服务群众上,要建立支委成员联系老干部制度,及时了解掌握老干部的思想状况。要大力开展党内关怀,在支部内积极开展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活动,倡导志愿服务,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要经常登门看望,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及时提供精神慰藉和人文关怀。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创建程序和评选办法。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了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的《考评细则》,规定了创建程序,出台了评选办法。主要程序和步骤是自查自评、主动申报、考评验收、分级实施、动态管理。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负责对全市创建工作的指导、督查,负责组织评选市级“示范党支部”,向省里推荐申报省级“示范党支部”。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负责组织评选本级“示范党支部”。各县市区“示范党支部”评选比例每年控制在当地老干部党支部总数的10%之内,市级“示范党支部”评选比例每年控制在全市老干部党支部总数的5%之内。对特别突出的,每年按一定比例推荐参加省级“示范党支部”评选。每两年要对所考评、审批的“示范党支部”进行一次抽查复核,实行动态管理。评选结果可作为推荐市级及以上“双先”表彰先进集体对象的主要依据。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要求。要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创建工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健康有序、扎实有效开展。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要贴近老干部党员实际、贴近单位工作实际,提高老干部党员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把创建“示范党支部”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结合起来,坚持标准、重在质量,不搞形式主义。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培育选树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营造创建“示范党支部”的良好氛围。

    (三)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引导老干部党员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重大任务。

    一是要突出“学”、“做”结合。基础在“两学”,关键在“一做”。“两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一做”就是做合格党员。什么是合格党员?标准就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是合格党员的核心要素。各支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导老干部党员发扬好的传统和作风,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带头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推出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与创建老干部“示范党支部”结合起来,并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准。

    二是要突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老干部“两学一做”,重在教育引导。今年中办出台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思想之树长青。要按照六中全会要求,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老干部党员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信谣、不传谣、不信教、不妄议,以正确的方式、正确的渠道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用好传统弘扬好传统,用好作风引领好作风,用正能量传播正能量。

    三是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要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的安排,突出抓好支部主题党日、专题讨论、“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学习笔记和学习专栏等关键环节,推进学习教育痕迹化管理。要教育引导各层级老干部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按照“5+X”要求,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

    (四)要全面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去年以来,中组部根据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作出了在老干部中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决定。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组部的要求,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以讲好“六类故事”为重点,在广大老干部中持续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是要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当前,“讲好中国故事”活动总体来说开展得比较有成效,但还存在“上热下冷、推进不平衡以及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要以支部为单位,向广大老干部和党员大力宣讲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需要,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需要,是不忘历史、开创未来的需要,是党赋予广大老干部的一种神圣使命,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从而激发广大老干部参与“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热情,增强参与“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二是要加大开发研究的力度。老干部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都经历了一段历史、见证了一段历史、创造了一段历史,本身就有很多故事,还有许多老干部的身上蕴藏着很多很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故事。各支部要在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中,加大抢救性收(征)集整理和开发研究的力度,挖掘故事中的故事、故事外的故事,增强讲好“中国故事”这项活动的感染力和教育影响力。

    三是要加大载体创新的力度。要正确理解“讲”的内涵。这个“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有声语言”,是“有声语言”与“无声语言”的综合体,是口头语言、肢体语言、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等综合语言表达的艺术形式。因此,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讲好——故事、讲——好故事”,又要不断创新和拓展“讲”的载体与平台,以讲、写、唱、演、展、访等方式,全方位推进“讲好中国故事”活动蓬勃开展。

    (五)要精心组织学习沈因洛同志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沈因洛同志系省政协原主席,自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以来,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995年离休后,坚持带头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离休不离党,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生前立下“捐献遗体”等遗嘱,被誉为“生不争利、死不争地”的优秀共产党员,是领导干部的时代楷模,是老干部的优秀典范。

    一是要安排部署好向沈因洛同志学习活动。省委作出了向沈因洛同志学习的《决定》,省委老干局发出了开展向沈因洛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新华社“时代先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等中央报纸都连续两天播出、刊发沈因洛同志先进事迹,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就学习沈因洛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了批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蒋超良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的《决定》和省委老干部局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好学习沈因洛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进一步增强老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要深入学习沈因洛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要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刊发的沈因洛同志先进事迹。重点是要深入学习沈因洛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让老同志在学习中得到精神升华,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把开展向沈因洛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沈因洛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把学习沈因洛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引导老党员在学习沈因洛同志先进事迹的过程中,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多途径组织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增添正能量活动中来,引导老干部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种义务来履行、一种责任来担当,推进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牵手下一代、大学生村官、贫困户、老年创业者,更好地传播中国好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黄冈振兴崛起增添正能量。

    三、加强领导,为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为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提升认识,强化领导。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加强老干部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是保持老干部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引导老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的需要,是凝聚和调动广大老干部和党员的重大举措,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解决好“重视在职党支部建设、轻视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领导,全面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今年中办发的《意见》精神,切实把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加强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县市区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市直企事业单位老干部科和政工人事科要进一步落实抓好老干部党建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抓在手上、抓出成效。要认真研究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给党委(党组)当好参谋,并积极协调、及时指导各单位老干部党支部建设。

    (二)要统筹推进,强化考核。市委已决定从今年起,将老干部工作纳入考核各级领导班子的一项指标。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办发《意见》精神,统筹推进老干部各项工作。要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安排部署,作为基层党建重要内容定期进行考核。市委考核办已启动2016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工作,市委老干部局将积极配合、组织实施。

    (三)要突出“老”的特点,强化人文关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老干部党支部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多关心老干部、老党员。要充分理解、真心关心老干部,根据不同情况照顾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帮助老干部解疑释惑。对身体尚好、能够经常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干部,要有计划地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尽可能地寓教于“乐”、寓教于“动”,在直观体验中使老干部获得新知;对于身体欠佳、参加活动有困难的老干部,可以让他们有选择地、自由地参加组织活动;对于身体较差、不能参加活动的老干部,要格外地关心他们,与他们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把学习材料送上门,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一个老党员应该享受到的政治待遇。要从关心老干部生活入手,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老干部党支部是老干部党员的政治组织,也是老干部生活上的一个依靠。关心老干部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际上也是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形式。各老干部党支部都要诚心诚意地帮助老干部排忧解难,在老干部中树立老干部党支部的新形象,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当前,要及早制定好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工作方案,为党委(党组)当好参谋。中办文件明确规定:健全和落实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要认真落实中办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掉一户,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干部的家中心中。

    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承担的一项十分光荣的任务。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纳入党的建设整体推进,进一步提升全市老干部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