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赵斌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5月23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7-05-26 作者: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对老干部、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老干部工作汇报,雪荣书记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季朗同志还要对2016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进行部署。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老干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老干部工作
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是中国特色,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要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情怀。老干部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特殊群体,凝聚了我们党的历史、新中国诞生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功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总书记对老干部饱含深情,就做好老干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他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并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对老干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好全省老干部工作四先表彰大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表,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担当。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黄冈是一块红色土地,也是老干部工作大市。在大革命时期,黄冈儿女紧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的革命史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黄冈人民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的壮丽篇章。党的事业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向前推进的,黄冈今天的成就,也是一代又一代人开拓奋进的结果。作为后来人,要牢记历史,知恩感恩,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回馈老干部,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做好老干部工作,这是党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同志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这就告诫我们,无论时代怎么变,对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对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能丢。对宝贵财富要爱惜、要珍惜,对执政基础要强化、要夯实,对执政资源要爱护、要保护。这既是一种政治担当,也是应尽的本分。天有黄昏、人有暮年,这是自然规律。老干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今天对待老干部的态度,决定着后代明天对待我们的态度。无论是从政治担当上讲,还是从职责本分上讲,都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老干部党的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把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真正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三)要注重发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功能。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发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功能,是对做好老干部工作特殊功能和特殊作用的界定。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浪考验,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具有丰富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这些优势发挥好,引导老干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核心要义,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所担负的重要政治任务。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就是要把老干部当作理想信仰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当作补好精神之钙的添加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精神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就是要组织引导老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把老干部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善于做群众工作、敢于开拓创新、勇于克难奋进等宝贵经验,在传、帮、带中形成放大效应。发挥老干部的威望优势,就是要注重发挥老干部在宣传引导群众、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扶贫帮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示范监督作用。常言道,家有老,是个宝。对一个家庭是这样,对一个地方同样如此。老干部虽然已经退居幕后,但并不意味着退出历史舞台,依然在各个领域彰显其特殊价值。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老干部7.33万人,其中党员5.07万名,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一支重要力量。把老干部这支队伍的力量凝聚好、作用发挥好,既是尊重历史的具体体现,又是讲政治的内在要求,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又是关心老干部的生动实践。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功能,大力弘扬老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老干部的三大优势,转化为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绘制的决胜全面小康宏伟蓝图的巨大智慧和力量。
二、务实重行,突出重点做好老干部工作
做好老干部工作,既要全面发力,又要抓住重点。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鄂办发〔201712号文件精神,坚持凝心聚力、务实重行,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守正出新、向上向好、科学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正能量活动。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也是老干部体现价值、发挥余热的有效平台。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化正能量活动。今年是政治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我省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今年各项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也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要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在老干部中开展好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充分展现全市广大老干部坚决拥护、坚定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态度和自觉行动。要围绕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和黄麻起义九十周年深化正能量活动。黄冈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九十年前的黄麻起义,惊天地、泣鬼魂,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建军九十周年和黄麻起义九十周年,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围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正能量活动。要科学设计讲故事的载体,以讲、写、唱、演、展、访等方式,全方位推进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要围绕整合涉老资源深化正能量活动。要加强关工委建设,注重整合老促会、老年体协等涉老社团资源,形成合力开展正能量活动。要组建五老宣讲团,发挥老干部言传身教、价值引领、以德化人的作用,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员、坚定理想信念的辅导员、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要按照更加注重教育引导的原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老干部党员队伍建设。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过好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做党内优秀政治文化的自觉维护者。要多形式组织老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老干部既有一个强化服务的问题,也有一个教育引导的问题,在执行党的纪律上人人平等,没有特殊,没有例外。要教育引导老干部党员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企业和社团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不能信教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要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市县两级都要设立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与同级老干部局合署办公,负责指导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党(工)委书记一般由同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可按同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副职配备专职副书记。要以争创示范党支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并作为整县推进重要项目进行谋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要摸清老干部党员流进流出的基本情况,做好流动老党员服务管理工作,让流动的“候鸟型”党员有家可归。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搞好老干部服务保障,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职责。要努力把中央和省委的深切关爱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要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要经常组织老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按规定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让老干部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本地本单位重要情况要及时向老干部通报,有关重大部署和重大问题要主动与老干部沟通,重大节日要搞好走访慰问活动,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自身的政治地位和作用。要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要进一步健全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改革发展成果共享机制、相关待遇正常调整机制,不断提高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水平。对那些参加革命时间早、实际收入低、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对那些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和照顾。注重人文关怀。要积极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变化,回应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认真落实好国办发〔201674号文件和鄂办发〔201320号文件精神,建好管好用好老年大学、老干部学习活动中心等场所,让老干部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要以感恩之心做好老干部工作,既要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又要关照老同志的精神需求,为老同志提供更多便利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把服务工作做到老干部心坎上。要充分保障老干部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在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充分保障老干部的合法权益,做到事情有人管、经费有来源、服务有保障。在制定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工资待遇、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改革措施时,要注重听取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意见和建议,把握好改革的时间、节奏和力度,切实维护好老干部切身利益。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做好老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事关大局,牵动中心,必须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一)责任要上肩。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自觉地担负起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工作部门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尤其是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强化统筹谋划、科学指导;人社部门要加强宏观管理,及时指导宏观政策落实,切实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宣传、编制、发改、卫计、民政、文化、教育、体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按照四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带头给老干部党员讲党课,带头尊重关心老干部、带头联系走访老干部、带头慰问看望老干部。对老干部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个性问题要积极协调解决、共性问题要创新机制加以解决。对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抓老干部工作的履职尽责情况,要建立日常考核台账,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作风要务实。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市委“八简两风”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大力推行“五心服务”工作法,锤炼过硬作风,把对老同志的敬重之心、关爱之情贯穿到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要积极主动作为,经常深入基层、深入老同志,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盼,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提振精神士气,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三)队伍要过硬。各级党委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老干部工作者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要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提高专业素养、专业水准,进一步增强岗位自信、行动自觉,当好服务老干部的贴心“小棉袄”,以尊重赢得尊重,以奉献回报奉献,在服务老干部的过程中提升思想境界、收获快乐和幸福。
同志们,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加大力度,坚持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不断开创全市老干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