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赵斌同志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4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8-04-26 作者: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工作,不断开创全市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市委常委会听取了老干部工作汇报,对全市老干部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刘雪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站位,强化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担当,坚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下面,我就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更加注重教育引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老干部工作属于党的建设范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教育引导这一重大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好教育引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引导广大老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是老干部工作的第一属性。要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使命,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要突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老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打造过硬的政治品质。这是伴随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要引导老干部老党员树立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理念,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打造政治过硬的思想品质。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老干部党员带头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重党章、遵守党章,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情怀。要强化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要教育引导老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拥护者、自觉维护者。要教育引导老干部模范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物出版、企业社团兼职任职、继续从业、不信教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做讲政治、守纪律的表率。

(二)要强化思想建设,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要加强理论武装,引导老干部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悟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完善机制,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认真办好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进一步完善集中辅导学、专题研讨学、送学上门等学习机制,以老干部宣讲团、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用新思想武装老干部、教育老干部、提高老干部,确保思想之树长青。要创新载体,增强老干部思想教育感染力。老干部思想教育与在职干部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老干部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实践基础和各种兴趣爱好,退下来后虽然社会角色发生了变化,但仍然保持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要针对各年龄段老干部的特点,不断创新载体,寓教于学、寓教于动,把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与老干部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与助推黄冈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增强老干部思想教育感染力。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老干部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要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老干部党组织是团结凝聚广大老干部的政治核心,是老干部十分看重的精神家园。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老干部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的基本保障。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鄂办发[2017]12号文件、黄办发[2017]17号文件中关于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要把老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精心部署,统筹推进,一同考核。要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整县推进”的重要方面,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确保每一名老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之中。要选优配强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健全老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机制,深入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进一步建好支部、强化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基层老干部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这里强调两个具体问题。一是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问题。这项工作在全省严重滞后。没有成立的县市区,要按照中办发[2016]3号文件、鄂办发[2017]12号文件、黄办发[2017]17号文件精神要求成立到位。二是落实老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问题。中组部老干部局和省委老干部局都下发了《关于落实老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的通知》,全省规定落实到位的最后时限是530,并从427日起实行周报制,市委老干部局已发出了紧急通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委督查室将对这两项工作进行专题督查,并按省委老干部局《通知》要求进行追责问责。

二、更加注重优势发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珍惜这一“重要资源”,凝聚这一“重要力量”,发挥好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要注重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老干部受党教育多年,对党忠心耿耿,与党同心同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强的政治鉴别力,看事情比较客观,分析问题比较辩证,在群众中有较大的影响力。要发挥好老干部这一重大政治优势,凝聚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要按照中组部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多途径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把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引领老干部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带头宣讲新思想,带头维护核心、拥护核心。要激发老干部的政治热情,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泛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系列专题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用亲身的经历和身边的典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黄冈故事,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展示阳光心态,畅谈美好生活,传播好声音。

(二)要注重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老干部是黄冈发展进步的开拓者、亲历者、见证者,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实现黄冈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老干部奠定的坚实基础,更离不开广大老干部的支持和奉献。要紧贴市委中心工作,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经验优势,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精心设计载体,引导老干部为推进黄冈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要继续开展老干部“手牵手”和“争做合格党员、争当风范长者”等活动,为加快黄冈发展增添更加丰富的老干部元素。要选树一批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激励带动更多老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要注重发挥老干部的威望优势。老干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享有较高的群众威望。要坚持把老干部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针对老干部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等特点,紧贴实际,多途径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激发他们参加正能量活动的热情。老干部经过严格组织生活的熏陶,可以引导他们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发挥示范作用;老干部原则性比较强、公道正派,可以引导他们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在巩固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上发挥监督作用;老干部说话有份量,群众比较信任,可以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调处矛盾纠纷,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老干部热爱公益事业、关心青少年成长,可以引导他们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上发挥重要作用;老干部重家教家风建设,可以引导他们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在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上发挥引导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开展正能量活动,发挥老干部作用,必须尊重老同志意愿,考虑老同志承受力,坚持适宜适度的原则,不要提过高目标,不要作硬性要求。

三、更加注重服务保障,让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衡量标准,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的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老干部服务,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

(一)工作要用心用情。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工作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退下来后第一位的任务是安享晚年、延年益寿,这是老干部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尊重党的光荣传统。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老干部工作的态度和感情,绝不仅仅是对老干部个人的态度,也绝不仅仅是与老干部个人之间的感情,而是对党的历史、党的事业的态度。对老干部有没有真感情,工作起来差别很大。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尽人伦、行孝道。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干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今天对待老干部的态度,影响下一代明天对待我们的态度。人老万事难。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要像尊重父母、感恩人生导师一样尊重老干部,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想得要更深、抓得要更细、做得要更好,通过一个个具体服务、一句句温暖话语、一件件细致工作,把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二)服务要精准精细。当前,离退休干部队伍呈现出离休干部数量加速减少、退休干部数量快速增加的特点。离休干部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都处于“双高”期,大都行动不便。要根据离休干部这些实际情况,强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在就医用药、文化需求、精神慰藉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与离休干部相比,退休干部人数多、年龄跨度大、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流动频繁,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需求,精准对接养老、敬老政策体系,综合运用社区和社会资源,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提供更多的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服务产品,更好地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要进一步完善困难帮扶制度,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空巢、家庭负担重的老干部,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要高度重视老干部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满足合理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政策要落实落地。党中央和省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是十分明确的,相关政策措施已经比较完善具体,关键是层层负责,让政策落实落地。要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参观学习、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定期通报情况等政治待遇制度,保证老同志及时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本地本单位主要工作情况。要落实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各项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老干部两个待遇的各项政策和具体标准。这是底线要求,是纪律要求。

四、更加注重加强领导,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黄冈是老干部工作大市,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党组)要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担当,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老干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涉及到老干部工作定位、理念、措施、保障等方方面面,为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发展方向。比如,在工作定位上,习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在价值理念上,习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在严格管理上,习总书记强调,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老干部管理要全覆盖,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在检验标准上,习总书记强调,衡量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在组织领导上,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过问,带头联系老干部、带头与老干部交朋友,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

(二)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牢记职责使命,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从严从实推进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要时刻想到服务的对象是政治意识强、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高的老干部,自身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否则就与老干部说不上话、合不上拍,工作也就做不到位。要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政策,提高工作本领,做行家里手。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主动深入到老干部家中去宣讲政策、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老干部的信任和支持。

(三)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长期以来,全市广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为做好老干部工作付出了心血、作出了重大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重视、真正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改善办公条件上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需要指出的是,老干部工作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同是一家人,要共谋一家事,在队伍建设上要通盘考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老干部工作者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