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网言网语丨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抵人心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2 作者:

 

        新时代廉洁文化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中。持续挖掘、利用、拓展廉洁文化资源,有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许多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留言,分享自己所在地方的廉洁文化资源。

  学廉倡廉守廉 树牢廉洁理念

  阿纲:山东省曲阜市是儒家思想发源地,文物古迹、历史典籍中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在世界文化遗产——孔府,穿堂两侧的“冷板凳”,内宅门照壁的“戒贪图”,是“不徇私情”“戒贪止欲”的生动诠释。借助独特文化优势,曲阜市创造性转化利用杏坛、家谱碑、诗礼堂、陋巷井及颜乐亭、金人铭碑等文物古迹,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示范点,经常性开展重学修身、重孝达人、重诗遵礼、重廉戒贪、重俭乐道等现场廉勤教学,推动党员干部通过接受“沉浸式”教育,更好地理解蕴含其中的廉洁思想,增强抵腐定力,涵养浩然正气。

  琼山清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明朝“一代文宗”丘濬、“海青天”海瑞、工农红军琼崖独立二师师长冯白驹等都出生于此,现存有闻名中外的琼台书院、西洲书院、五公祠、丘濬故居、海瑞故居、冯白驹故居等廉洁文化资源。近年来,琼山区在丘濬故居和海瑞故居之间打造“一里三贤”廉洁文化宣传巷,在海瑞故居开展寻廉宝活动,在冯白驹故居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洁教育,在西洲书院巡演《清官海瑞》《才子丘濬》琼剧等,促进文旅廉深度融合,营造出崇廉、尚廉、演廉、观廉的浓厚氛围,实现教育党员、浸润群众、美化环境等综合效果。

  江山的月亮:“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已是我第四次行走在江南毛氏发源地清漾村这条叫作“大墙弄”的巷子中了,每一次来心中都会生出不同的感悟。巷子历经岁月洗礼,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了新颜,脱口而出的毛恺家书中的词句,也早已渗透为毛氏后人的邻里相处之道。这座千年古村何以成为新时代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我想,是对“廉、礼、让”的守望,是对家庭、家教、家风的注重,更是人们心底对学廉、倡廉、守廉的深深自觉。

  盘活本地资源 打造清廉名片

  一抹红尘:在我的家乡江西上饶,诞生了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革命英雄,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以及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革命精神,深深影响着这片水土的风貌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为充分运用本地红廉资源,上饶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整合优化、串点成线,编印《上饶红色廉政故事》,推出“忠诚爱国之路”“担当斗争之路”“清贫奉献之路”“明理笃行之路”四条精品红廉线路,作为全市党员干部的“红色走读线路”和现场教学素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傩乡清风:我的家乡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是革命老区。1934年6月,贺龙同志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枫香溪会议”,建立了贵州高原唯一的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留下了28处革命历史旧址。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挖掘红军在枫香溪的一个个老物件、一条条老标语、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红色故事,整理出版了12个红廉故事和9部系列专题片。同时,组建了由党史专家、老党员、退伍老兵等组成的“红廉讲师团”,将枫香溪会议会址打造成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干部培训及教学研究于一体的廉洁教育中心,让参观者从不同渠道接受红色廉洁文化浸润。

  唐欢: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紧贴着国境线,它的脚下,一侧是中国,一侧是缅甸,古往今来,留下了无数守土固边、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无私无畏、可歌可泣的民族赞歌。镇康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戍边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打造了刺树丫口自然村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当地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如今,独特的边地风光,丰富的红廉文化,吸引着大量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人们爱国情怀油然而生的同时,也接受着廉洁文化的洗礼。

  走好群众路线 激发生机活力

  中庸:廉洁是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主旋律中不可缺少的音符。今年,湖南省三部门联合发布了《湖南廉洁文化地图》,以湖南省地图为底板,嵌入廉洁教育基地、廉洁文化载体、人物、故事等要素,图文并茂呈现湖湘廉洁元素。在内容上,“廉图”共选取全省点位150个,主要由廉洁教育基地、廉洁文化载体两类构成,涉及人物110位。广大市民以“廉图”为载体,听廉洁故事、品廉洁名言、唱廉洁歌曲、写廉洁书法,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太仓廉砖:为让新时代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江苏省太仓市将市区至乡镇的第124路公交专线建成“廉洁文化”旅游专线,不仅把太仓市家风馆、纪法教育基地、王锡爵故居等多个廉洁文化教育场所串点成线,还在5辆公交专线车内、沿线各站点植入廉洁文化内容,让乘客感受“进车有廉、落座学廉、抬头见廉、下车思廉”的浓厚氛围。

  慧慧:走好群众路线,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廉洁文化生机活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贴群众、依靠群众、扎根群众,通过小区院坝会、民间小调传“廉音”,唱出廉洁文化本土风味,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俚语,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使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搭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平台,广泛征集高质量的新时代廉洁文化作品,组织开展居民演、演居民的公益文化活动,促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推动新风正气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