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热点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9作者:

  图片2.jpg

    6月18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昌洪山礼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应勇、王瑞连、王玲、梁伟年、王建鸣、刘雪荣、刘晓鸣、胡志强、王亚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应勇主持。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718人,实到68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应勇宣布,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省长王晓东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二、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育新机、开新局,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够”的殷切期望;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晓东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经历抗疫斗争磨砺,我们深切体会到,决定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和掌舵领航,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应对,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将永远铭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的亲切关怀;永远铭记,全国上下对湖北的鼎力相助;永远铭记,英雄的人民展现出的伟大精神、非凡力量。

  王晓东说,这次疫情对我省的冲击前所未有,疫后重振困难重重。但全面、辩证、长远地分析我省发展形势,我们仍然充满信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发扬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不惜力、敢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晓东说,当前,摆在我省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要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三要全力以赴兜住民生底线,四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五要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六要全力以赴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王晓东表示,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各级政府要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民之关切丝发必兴,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强迫搞“创新”、人为推“亮点”、过度搞“留痕”、故意玩“花活”。以落实成效检验政治担当、考验能力作风,全力推动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向大会作关于《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并介绍了决定草案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她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方式。根据宪法法律规定,报请省委批准,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依法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这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需要,这是加快实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需要,这是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需要。

  王玲说,湖北和武汉作为抗疫斗争的主战场,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受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是,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特别是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巨大关怀,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湖北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任何困难,实现浴火重生。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作出决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信任重托转化为责任担当,把深切关怀转化为强劲动力,认真做好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就是要动员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展示决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共克时艰,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就是要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湖北发展史上,每当我省发生重大事件时,省人大都通过作出决定、出台重要地方性法规等方式,把省委的重大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有利于调动全省人民积极性,有利于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有利于以法治的力量保障抗疫和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表决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省政协主席徐立全,正省级老领导罗清泉、宋育英,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黄楚平、王艳玲、王贺胜、王立山、周霁、王忠林、李乐成、马涛,曹广晶、万勇、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李兵、张维国,有关领导游劝荣、王晋,李伟强、张红军,韩进、路钢。

  省老领导苏晓云、傅德辉、张岱梨、尹汉宁,武汉市领导周先旺、胡立山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