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2007-2-26
来源:市老干局发布时间:2011-11-14 作者:

  2月11日,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会议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组织学习了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总结和部署了全省的老干部工作;三是大会交流经验。各市州组织部分管部长、老干部局长及省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老干部工作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潘立刚同志作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翟天山同志作工作报告。黄冈、荆门、枣阳三地老干部门和武汉市经委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先后作大会发言,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白家松同志所作的关于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个基本”建设的经验,引起与会同志的强烈反响,得到了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会议深入学习了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06年10月18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曾庆红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曾庆红同志的讲话精神主要体现在“六新”上:

  第一,老干部工作有新背景。一是我国已经站在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和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在两个新起点中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二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广大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了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

  第二,老干部工作有新经验。曾庆红同志对我们党的老干部工作进行科学总结,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历史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认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努力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科学定位、更加奋发有为。二是必须坚持把加强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使广大老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处处体现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必须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发挥老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中央放心和广大老干部满意为标准,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六是必须坚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合力和工作机制。

  第三,老干部工作有新论断。曾庆红同志指出,广大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宝贵资源。同时强调,老干部工作既属于党的建设的范畴,也属于社会建设的范畴。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四,老干部工作有新任务。曾庆红同志强调,要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保持老干部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发挥好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三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四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第五,老干部工作有新情况。曾庆红同志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老干部工作面临众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是面对离休老干部整体进入高年龄期和高发病期,以及离休老干部在不断减少,而退休老干部却在大量增加,如何创新老干部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更加有效地搞好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二是面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进一步形成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正常增长机制,从而更好地体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三是面对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进一步做好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以及事业单位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四是面对社会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与和谐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何积极探索协调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老干部日常生活服务和医疗服务工作。

  第六,老干部工作有新格局。曾庆红同志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只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抓好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首先是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其次是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组织和协调作用,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整合财政、民政、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曾庆红同志还着重强调了老干部门的自身建设,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这支队伍。要针对目前一些地方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中存在的“进不来、出不去”的实际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拓宽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的进人渠道,千方百计地帮助老干部工作者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老干部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二、潘立刚同志讲话精神

  潘立刚同志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从尊重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高度,从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从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促进湖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

  2.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学习辅导、参观考察、形势报告、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把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上来。坚持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老同志、走访慰问、交心谈心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抓好中组发[2006]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三要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既有的老干部生活待遇政策,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体现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要本着“特殊群体的事,要特事特办”的原则,切实关心和解决好老干部的特殊困难。四要进一步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本着适应老干部活动需要、设施完备、功能适用的原则,加快硬件建设,改善活动和教学的基本条件,使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相协调。五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准确把握广大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认真听取、及时转达老干部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3.加强领导,开拓创新,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一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切实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和统一规划。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积极配合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县、乡换届工作已结束,新上任的年轻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我们党一贯重视关心老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接过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系统学习和全面把握,摸清本地区本单位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和现状,认真负责地继续抓好老干部工作。二是要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坚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到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查和指导作用,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履行职责。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主动关心、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工作,各级组织部长要亲自抓老干部工作。组织部门在检查、总结、评比、表彰工作时,要有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这一内容,切实把老干部工作作为组织部门份内的事情来抓好。各级财政、人事、劳动、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对老干部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要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各级老干部门要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形成奋发向上的工作活力。要广泛开展学习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活动,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水平。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老干部工作队伍。要坚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对他们政治上要多关心、生活上要多照顾、工作上要多支持,激励他们不断作出新的成绩。

  三、翟天山同志讲话精神

  翟天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对2006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所取得了成绩进行了回顾,提出了今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的精神,紧紧围绕省委构建和谐湖北、实现湖北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等战略部署,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与时俱进地落实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三个机制”,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我省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重点强调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要把组织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老干部政治上不落后,思想上不落伍。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多和他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把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要特别加强与困难的老干部、易地安置老干部和空巢家庭老干部的联系,为他们解决实施困难。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定期向老干部作形势报告和通报情况,参加老干部重大活动,经常走访慰问老干部,以实际行动体现对老干部的关心、爱护和尊重。

  2.认真贯彻中组发[2006]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继续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分类指导,结合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的不同情况以及离退休干部党员分布情况,有的放矢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注重选配好支部书记,按规定落实好老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利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阵地,丰富老党员的精神生活。今年中组部将召开贯彻落实12号文件精神座谈会,总结推广成绩和经验。

  3.推进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转,确保老干部生活待遇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个机制”尤其是医药费保障机制,切实解决统筹标准低、统筹费收缴难等问题。落实好中办厅字[2005]12号文件和鄂办文[2006]67号文件精神,做好国有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到位,安置管理服务到位。建立离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关注困难地区、行业、单位以及居住农村的离休干部,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4.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适应社会发展和老同志的需求,探索投入机制,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着力改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不断丰富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方式和内容,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规范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管理,为老干部学习活动提供一个优质平台。

  5.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要按照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上提出的发挥“四个方面作用”的要求,组织老干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服务大局,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

  6.加强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努力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老干部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如何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如何加强困难行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如何改善“双高期”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如何开展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和突破。要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力度,广泛宣传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尽力满足老干部的合理诉求,努力解决老干部信访反映的特殊困难。

  7.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当好三个模范、提高三种能力、争创一流业绩”(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模范,熟悉老干部工作政策、精通老干部工作业务的模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模范;提高政策运用、管理服务和开拓创新能力)的活动,促进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全省有30多位老干部局长由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可以有效加强老干部门的宏观协调能力,有利于老干部工作的开展。要争取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人员,切实解决好一些实际问题,用感情、事业和适当的待遇留人,充分调动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强调以上七个方面工作的同时,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今年还将抓好七件大事:一是结合形势发展,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意见》;二是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三是表彰一批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先进个人;四是在下半年以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全省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五是将开展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督办年活动;六是将召开老干部信访工作座谈会,着力解决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七是今年将启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八是将举办全省老干部健身操(舞)比赛,推广柔力球运动项目,开展省老干部艺术团建团20周年庆祝活动。

  200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