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又别老人
来源:发布时间:2015-03-26 作者: 麻城市委老干部局休干所张晓丽

 

 

 

正月初三接到汤老去世的电话,因为春节路上塞车,我只好请老公一起,买好花圈一同前往殡仪馆。快到一桥时堵车过不去,立即掉头赶往二桥,谁知二桥堵得更严重,怎么办呢?老公提醒去三桥试试,接近三桥不远处看见车子在慢慢徐动,总算松口气,可以过去,但很慢,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急躁不耐烦没用,老公劝说:莫急就当你练车…….大约用了一小时才过去。我必须右拐经过河堤通过一桥才能到达殡仪馆。走到河堤中段时被迎面骑摩托车的市民堵得水泄不通,黑压压的、长长的一大片,相对对峙,互相观望,互不相让,我们只有电话告知汤老家人等待路况疏散后才能到达。几个小时后车到达殡仪馆,先到汤老的灵堂前磕头、进献花圈、再和他亲属握手安慰,接着听取亲属关于汤老最后生病住院情况,商议丧事处理事宜。汤治原农机局解放时期离休干部,走之前再三叮嘱家人:他是党员干部,丧事一切从简……然后我再说明老人去世后的一系列政策,在亲属的感激致词中离开。

 返回路上我默默地回忆,自担任休干所长以来,接触最多的人是老人、病人和即将要走的人,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医院、殡仪馆。每年去医院和老人家里看望百余次,去殡仪馆参加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几十次。每次站在老人的灵堂前,聆听老同志的生平简介和亲属发言时,我总是眼睛湿润,喉咙哽咽:我再也不能为他们答疑解惑、端茶倒水,再也看不到他们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参加每月17日的支部生活会,再也听不到他们为中小学生作红色传统报告,再也看不到他们为市委市政府当参谋助手、为麻城的经济建设献计献策。他们都是70 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建国前后参加工作的离退休干部。部分离休干部由于当时工作需要,有的从北京、上海和省城被组织分配在麻城,有的降职任用,他们都欣然接受服从安排,如抗日干部葛兴泰曾在武汉长江流域办,1966年被组织调麻城工作;解放干部高维岳曾在北海司令部任分队长,1964年被组织调麻城工作;军队干部易思义曾在湖北军区工作,1951年被组织调往县城工作等等。他们能上能下,吃苦耐劳,本着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工作作风,把自己的青壮时期都奉献在麻城,为我市的工农业生产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当送走一位老干部,我都要在花名册上打圈圈,老红军、老抗日、老解放、老支书越来越少,至今健在的只有80余人,他们高尚的情操和优良的作风始终激励我。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人员、休干所长更要尊老、敬老、爱老,在年初开展“十孝百善”活动中带头孝敬老人,增强责任意识,发自内心的尊重老干部,真正把老干部的历史贡献、功勋业绩铭记于心,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老人,实实在在为老干部服务,为他们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经常上门看望,开展亲情服务,跑医院、进单位、走社区,为老干部疑难解答、养老送终,把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充分落实好,在休干所和活动中心树立细致耐心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