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浠水上好“四堂课” 推动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来源:浠水县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李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浠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组织老干部学习规定书目、用活红色资源、办好红色宣讲、做实志愿服务,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堂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学习规定书目,上好“必修课”。发放学习教材。印发《关于在全县老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订购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目,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增强党性。开展主题党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原本本学、完整系统学、自觉主动学,在学党史、读原著、悟原理中提升老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思践悟。在精读党史、细读党史、深读党史的基础上,开展座谈会讨论交流,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感悟红色智慧力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武装头脑,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用活红色资源,上好“现场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月25日,浠水县人大常委会第二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蕲春县蕲州镇李时珍纪念馆,参观学习珍贵的医学资料、药物标本,在李时珍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烈士陵园。5月18日,浠水县融媒体中心老龄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到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敬仰学习教育活动,重温了湘鄂赣边区鄂东南21个县市革命史略和同鄂东南大事记脉脉相关的220名县团级以上知名烈士生平事迹,进一步提高老同志们的党性认识,坚定老同志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老区精神的理想信念。瞻仰红色革命根据地。5月21日,浠水县司法局组织20余名退休党员干部赴黄州区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祭奠革命烈士英灵,追忆先烈红色足迹,进一步锤炼了老干部坚强党性,弘扬了革命精神。

  办好“红色讲堂”,上好“宣传课”。推动红色流动讲堂。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先后组织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余定新深入关口镇腊树村,竹瓦镇休干支部书记陈金龙深入竹瓦镇机关,商务局退休干部马振东深入道人桥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红色流动讲堂”党史宣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真正做到悟思想、接地气、见实效。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发挥县“五老”宣讲报告团作用,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校为师生进行党史、国史、浠水史宣讲,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举办红色文艺演出。5月9日,县老年大学文艺团赴浠水县三角山红色教育基地成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首场文艺演出,以艺术形式将红色资源、红色精神展现给观众,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让群众在欣赏精彩文艺演出的同时,体验到更加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做实志愿服务,上好“实践课”。“送健康”进基层。县人民医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县老年大学、县人民广场等地开展“护卫健康,未病先防”健康宣讲义诊系列活动,组织原人民医院院长陈冬元等经验丰富的医师充分发挥医学技术特长优势,讲授一场关于胸痛卒中快速救治通道、心脑血管疾病的知识讲座,并对新冠疫苗接种解疑答惑,把对党史的学习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助力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送调解”进社区。5月1日,浠水县公安局休干支部退休民警通过前期摸排,发现十月社区某小区内多名业主因对房屋面积计算方法有误解,约定在5月4号上午集体拉横幅向小区负责人讨要说法。为了避免双方矛盾激化,浠水县公安局休干支部迅速组织治安、清泉所、国保、网安、巡特警对事件进行研判,5月4日,主动将小区负责人和部分业主代表召集在一起,就双方争议的问题开展面对面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矛盾,当场握手言和。“送文化”到基层。浠水县老年大学书画家协会走进社区、农村,开展“学党史、书党情、颂党恩”老干部志愿活动。老同志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创作了50余幅饱含爱党爱国之情的精品佳作,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