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英山县因地制宜迅速推进老年大学向基层延伸
来源:英山县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

   近年来,英山县积极响应“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求,全面加强老年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养老工程,加速老年大学向基层农村延伸,实现全县老年群体全覆盖,打通“老有所教”直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顺应时代潮流,加强设计规划。为破解县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局面,英山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通过调研掌握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和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制定《县老年大学乡镇分校、村教学点发展计划》,明确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三步走,第一步两个月内在全县11个乡镇建立老年大学分校,第二步年底前30%的村(社区)建立老年大学教学点,第三步两年逐步实现村(社区)教学点100%全面覆盖。通过深入挖潜,充分发挥县老年大学教育资源的先发优势和雄厚力量,逐步构建覆盖广泛、资源融通、灵活多样、充满活力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基层老年文化养老需求,全面提升老年大学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社会影响力。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力量。老年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市委老干部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成为推进分校、教学点建设的主要“引擎”。县老年大学创新探索“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办学模式,通过功能型党组织凝聚教学师资力量,初步实现县老年大学和各乡镇分校大纲教材共用、优质师资共享、教学管理共促;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老年大学建设工作,明确党委组织委员兼任乡镇分校校长,全面负责分校及教学点挂牌建设、资源统筹等工作;乡镇中心学校、文化站党支部书记兼任乡镇分校副校长,负责日常教学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教学点负责人,支部委员参与教学点日常管理,每个支部推荐一名广场舞领舞、一名老书画家充当日常师资力量,为老年大学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以点带面,整合资源推进。围绕科学选址、办学模式等重点环节,英山县委老干部局、县老年大学、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及时召开推进会、现场会,10余次协商解决突出问题。县委老干部局对分校、教学点建设的具体标准、教学内容、挂牌样式、五项制度等方面进行统一标准规范。同时又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对各分校的办学方式、课程设计、课时安排、师资力量等教学管理模式不拘一格、灵活机动,鼓励整合文化站、中心小学、红色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现有教学教育资源办学。其中,孔家坊乡融合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产业资源,与神峰山庄林冲康养小镇新农民培训学院联合办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共建共享效果突出;方家咀乡发挥千斤坪村红色文化优势,在红四军革命烈士陈列馆挂牌老年大学分校,并申报成功全市“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先行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县11个乡镇分校和94个教学点建设快速有序地推进,培养扎根社区和农村的老年文化团队、广场舞团体200多个,广大城乡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