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武穴市选好用好五老民间河湖长让夕阳在绿水间闪耀余光
来源:武穴市委老干部局发布时间:2022-09-02 作者:

  每天清晨,武穴市余川镇车坊村的民间河长彭治中都会在村里沿着河塘走一圈,每当发现漂浮物,他第一时间会去清理,每当看到他人往河塘丢弃垃圾,他第一时间会上门说教。作为一名基层水利站退休的老职工,他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用着夕阳的余生继续践行着爱水护水的行动。

  彭治中是余川镇“五老”河湖长中的一员,他的巡河日常是余川镇河湖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五老”民间河湖长在为保护水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老”民间河湖长,即指聘用年纪大已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老专家、老模范担任民间河湖长,他们相较一般群众,是有时间、有热情、有素养、有德望、有责任心的一群老同志,他们发挥“老”字余热,用实际行动利用每日闲暇时间,开展巡河工作同时通过言传身教的行动来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在社会形成爱护河湖的强大合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探索过程中,余川镇高度重视水环境对于农村建设和生态保护中的重要意义,在全镇积极开展河湖环境、小微水体整治行动,纵深推进“五老”民间河湖长试点工作,通过村民自荐、村级选拔、镇级审核、个人座谈等方式选出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五老”民间河湖长,并颁发聘书。

  “五老”民间河湖长们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代表,他们能够凭借着自身影响力,带头做好河湖保洁,并潜移默化地引导周边群众树立水资源保护意识,主动参与水污染治理和常态化保护,由“五老”们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效果好于发放宣传单页和大喇叭,更能营造出爱护河湖的的良好氛围,能够疏通农村河道毛细血管,打通河湖长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