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团风县回龙山镇:“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养老”变“享老”
来源: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

   红尘客七七八,黄鹂叽叽喳,看小桥流水流到谁人家......”走进回龙山镇沙畈村老年大学教学点,欢乐的歌声、悠扬的琴声,声声入耳;优美的舞姿、诗意的书画,映入眼帘。2月16日,团风县老年大学回龙山镇沙畈村教学点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开班,这也是全县第一批率先开学的乡镇分校和村级教学点。

  近年来,团风县老年大学紧扣“就近、就地、就便”原则,充分整合相关部门单位、村(社区)社会资源,与10个乡镇通力协作,推动老年教育向210个村(社区)塆组延伸,建起了一个个“家门口老年大学”。回龙山镇沙畈村教学点就是全县首批建成的70个村级教学点之一。 

  “没想到我们村里也有老年学校了”!沙畈村村民王阿姨在报名点乐不可支地说,“今天一大早就来报名了,就怕排不上。平时子女不在身旁,我又不爱打麻将,成天待在屋里闷得慌,浑身也不得劲,不是这疼就是那酸的,村里办了这个老年大学教学点,我也可以跟一帮‘老伙计’一起上课,还能表演节目,别提多快乐了!”

  “敲起鼓板我唱开了腔,喜的是党的二十大开得好,唱的是时代巨轮再起航......”开班第一天,节奏明快、唱腔生动的“湖北大鼓”在沙畈村老年大学教学点响起。55岁的张爹爹在台下边听边跟着唱。“我们都是农民,以前天天和泥巴打交道,想不到老了也有机会坐在这么好的教室里学习知识”。

  教唱“湖北大鼓”的是来自回龙山镇本土的文艺骨干孙芳丽,她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北大鼓”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像孙芳丽这样“大师级”的乡土教师,在团风老年大学教师队伍中还有很多,为确保让老年教育课堂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县老年大学采取以本地乡土人才、文艺骨干为主,专业教师“送教下乡”为辅的办法,把各村擅长“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等方面的人才挖掘出来,分别开设了湖北大鼓班、书画班、舞蹈班等,为学员授课。

  “孙老师唱得好,教得也好,有这么好的老师来村里给我们上课,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学员任爹爹笑眯眯的说。课程刚一结束,孙芳丽就被村民团团围住,请教鼓板、唱腔问题。

  “湖北大鼓是群众艺术,我们作为传承人,也要通过我们老年大学村级教学点这个平台,让更多普通老百姓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孙芳丽说。

  “家门口老年大学”是基层老年教育的主阵地,也是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县老年大学校长丁娟说:“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宣传‘家门口老年大学’的典型经验、案例、做法和成效。把农村老年大学办出高水平、高质量、办到学员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