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直动态
英山退休干部王德生:关注“焦点”十年整日日赋诗抒心怀
来源:市老干局发布时间:2011-11-14 作者: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通讯员郑虎报道:1日,英山县退休干部王德生,向中国残联、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免费赠送600本其历经10年心血完成的诗集———《焦点十年吟》。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称此书是“一个伤残之躯的观众十年的心血,十年的感受,十年的倾诉”。

  1993年秋,王德生因公致残,长期走南闯北的他,因生活半径突然缩小而陷入郁闷、彷徨甚至厌世之中。正在此时,巧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面世,老王被这个省察善恶美丑的全新窗口深深吸引。从1994年4月1日《焦点访谈》开播,到2004年4月10日的3653个夜晚,王德生以惊人的毅力,完整记录下每期《焦点访谈》的内容,并以绝句体形式,每日赋诗一首,抒发自己的感受。今年6月底,华夏出版社将其诗结集出版。“不图席上充骚客,只愿心花放笔端。”王德生对《焦点访谈》的关注,深深地感动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人,《焦点访谈》节目组梁建增、杨继红、敬一丹、柏杨、翟树杰、水均益、方静等制片人和主持人纷纷为诗集题词,并向他致以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