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市民政局老干党支部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黄冈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5-05-20 作者:老干科

 

 

为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56日上午,市民政局老干部们济济一堂,在老干活动室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教育活动。老干部们踊跃发言,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一幕幕十分感人的记忆篇章,被大家笑谈为“激情燃烧的岁月”。

离休老干部杨忠祖神情庄重而严肃的说道:1940年我8岁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我的三哥在团风境内三台河抗日阻击战中被日军机枪扫射,身中五弹壮烈牺牲,年仅19岁,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忘记历史、忘记伤痛等于背叛——背叛中国共产党,背叛人民。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正因为他们维护了和平,我们才能过上今天这样祥和、富足的日子。

退休老干部袁承秀回忆:建国初期1955年肃反运动中,我当时在黄冈县清理敌伪档案小组中担任文职工作,专门负责在内围清理从下面各处搜集上来的敌伪材料,仔细甄别,整理成册。当时条件简陋,没有打印机和复印机,形成文件都是靠一笔一画刻钢板、油印文字材料,工作十分艰苦。当时我正处于人生的特殊阶段,怀孕和哺乳期,而且那时我的丈夫在外地工作,我一个人带着小孩,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儿子,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我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缺过一天勤,没有喊过一声苦一句累,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档案清理工作,并有显著的工作业绩。例如,在清理档案中意外发现了一组孙中山和宋庆龄在日本时期的结婚照、生活照原件,这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材料。

退休老干部王举亭意味深长地说:我三岁便没了母亲,从小生活在农村,缺衣少食,直到19岁参军入伍,生活才开始有所改变。原本在乡念中学,每月6元的生活费都交不起,到了部队可以吃饱穿暖,一个月还有6元的补贴。我很满足,我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我的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的。在我当兵的第二个月,就往家里寄了10元钱。后来我在部队提干,因后勤管理人员编制有限,我担任会计和出纳双重职务。这在现在是规避的,但是我十几年如一日,没有出错过一分钱,没有为自己谋求任何私利,在部队深受首长好评。这是我的原则,饮水思源,党成就了我,是我的恩人,我不会谋取党和国家哪怕是一丁点不正当利益。就在上个月,我在银行取工资,因工作人员疏忽多给了我4000元,我当时就主动退还,银行的工作人员很感激,一个劲儿说:“老同志觉悟高,值得我们学习!”

听了老干部的讲述,大家表示很受教育。老干部们高尚的品格、珍贵的回忆,为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每位老干部都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每位老干部都有精彩的故事,用身边的典型讲身边的故事,今天的教育活动只是老干部宣传优良传统的一个开端和缩影,我们将在发挥社会正能量、提升党员精神境界这条航道上继续扬帆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