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我与张云逸将军的故事
来源:麻城市老红军发布时间:2016-08-12 作者:来显合

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我与张云逸将军的故事

来显合(麻城市老红军)

 

我于1927年参加革命,1935年参加红军。1953年转业地方,分配在华东煤炭管理局机械厂担任科长,直到196610月才从工会主席的岗位上离休。

在离开部队以前,我一直在后勤战线上工作,兢兢业业,苦挑重担,逐渐从一名红军战士成长为华东军区装甲兵兵团后勤部军械科科长。在19年军旅生涯中,我直接接触过新四军、华东野战军领导人叶挺、陈毅、张云逸、粟裕、邓子恢,肖克、陈士榘、韦国清、钟期光等高级将领。

下面,我来讲述一段我同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将军的故事。

19381121的一天,驻扎在安徽舒城的新四军四支队七团五连接到团部的命令,要求全连人员在天黑以前赶到离部队驻地约50公里的湖龙渡口,接应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将军到江北巡视,并护送张将军到舒城新四军四支队驻地。

五连在连长李祥魁的带领下,带最好的武器,在天黑前赶到了接应地点。连长告诉大家说:“国民党经常制造一些摩擦事端,这次护送张参谋长的责任非常重大,一定要保证首长的安全”,全连干部战士高声回答说“坚决完成任务”。

在张参谋长到达渡口后,我对护送张参谋长的一名战士说:“老大哥,你们用的苏联造园盘机枪真让我们羡慕。”这时不知谁在我的肩膀上拍了一下,转身一看,原来是张云逸参谋长,我急忙给首长敬一个举手礼。“你们手中的武器是从日本鬼子手中缴获的,了不起嘛,比他们用苏联武器要光荣得多。”张将军用手指着我的机枪说。

张云逸将军随五连一起星夜朝四支队机关驻地西蒋冲进发,天不亮部队就到达了西蒋冲。四支队的首长安排五连休息一上午再返回驻地。

在五连离开指挥部之前约半小时,张云逸将军在四支队首长陪同下,来到营房看望五连全体干部战士,连长也同他们走在一起。首长先到连部的宿舍,张将军刚走进宿舍时,他就对我说:“是你羡慕苏式武器吧!”我微笑着点头答应。“小伙子,你在连部干什么?”“我当管理排长。”“老家是哪里的?”,“湖北麻城。”“是老区来的呀,家中的父母都好吧!”“我五年没回过家。”张将军离开宿舍时握住我的手说:“好好打日本鬼子,缴获更多的日本武器,等赶走了日本鬼子后,回家去看望父母亲。”

张将军的亲切关怀像一股暖流,内化为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一直鼓舞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一个共产党的高级将领不仅关心抗日战争的大事,而且也关心一个普通士兵的家庭琐事,始终在我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抗战胜利后,虽然我一直没能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但张将军亲切的话语和热心的关怀,我一直铭记在心,终生难忘。